今日中国


中英两国深度合作前景广阔


2014-09-02 11:10:01     作者: 胡江云    字号: T|T    来源:

英国与中国有着深刻复杂的联系,双边经贸往来历史悠久。18世纪60年代至19世纪30年代,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工业革命的国家,并成为世界强国。1840年英国对中国发动战争,促使中国从“锁关闭国”转变为对外开放,被迫与西方国家进行通商。另一方面,英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1950年),并于1997年归还中国香港。新的世纪,中国和英国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中国和英国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

首先,英国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在欧盟内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德国和荷兰。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英双边贸易额为700.4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其中,中国对英国出口、进口分别为509.49亿美元、190.91亿美元,分别增长10%、13.6%,分别高于中国7.8%的出口增速和7.3%的进口增速。2000-2013年期间,中英双边贸易年均增长15%,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6.09%、12.67%。

其次,中国是英国除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还是英国第7大出口目的国和第3大进口来源国。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统计,2013年英中双边贸易额达到457.66亿英镑,比上年增长8.82%。其中,英国对中国出口123.97亿英镑,自中国进口分别333.69亿英镑,分别增长17.54%、5.9%,分别高于英国1.27%的出口增速和0.84%的进口增速。2000-2013年期间,英中双边贸易年均增长15.09%,远高于同期英国4.1%的增长速度,其中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6.52%,自中国进口年均增长11.87%,分别高于同期英国3.5%的出口年均增长和4.57%的进口年均增长水平。

中国对英国出口较多产品主要是电子通讯设备、计算机等办公设备、服装、玩具、鞋类、家具、塑料制品等,中国自英国进口产品主要是汽车及其零部件、发电设备、医疗设备、电子通讯设备、药品、废铜等。

此外,中英双边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根据中方统计,2012年中英服务贸易额达到128.9亿美元,同比增长8.9%,其中中国对英国服务出口45.5亿美元,自英国服务进口83.4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9%和增长15.8%。根据英方统计,2000-2012年期间,英中服务贸易额从7.46亿英镑增加到41.12亿英镑,年均增长14.03%,高于同期英国服务贸易5.64%的年均增长水平。其中,英国对中国服务出口从4.52亿英镑增加到29.01亿英镑,年均增长15.37%,高于同期英国服务出口6.55%的年均增长水平;英国自中国服务进口从2.94亿英镑增加到12.11亿英镑,年均增长11.5%,高于同期英国服务进口4.38%的增长水平。中英双边服务贸易主要集中在运输、旅游、金融、保险、通讯、其他商业服务、文化娱乐等。

中国和英国之间投资地位日益重要

一方面,英国对中国投资下滑,但是投资地位依然重要。截至2013年底,英国累计在华投资项目7437个,实际使用金额184.67亿美元。英国是对华投资第二大欧盟成员,仅次于德国,也是中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重要来源国,年规模都超过4亿美元。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近几年英国对华投资项目数量和实际投资金额均减少,呈现下滑态势。英国在华投资规模较大的制造业主要集中在石化、矿产、医药、食品、汽车等,服务业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零售等领域,一些英国企业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和培训中心。目前,包括汇丰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8家英资银行在华设立4个代表处、1个分行和2家外商独资银行,另有4家英资非银行机构在华设立8个代表处。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对英国投资快速增长,英国成为中国对外投资重要目的地。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2012年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流量规模达到27.75亿美元,居欧洲各国之首;截至2012年末,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存量达到89.34亿美元,略低于卢森堡,居于欧洲第2位。2003-2012年期间,中国企业对英国投资快速增长,年均增长高达83%。英国贸易投资总署数据显示,已有500多家中国企业在英国投资。近几年,一些中国企业采取并购等方式投资英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底中国企业在英国完成并购(含参股)金额超过280亿美元。2012年,中投公司收购英国泰晤士水务公司8.68%股权和伦敦希斯罗机场集团10%股份,华为公司宣布对英国增加投资13亿英镑,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收购英国食品企业维他麦60%股份;2013年,总部基地(中国)控股集团宣布投资10亿英镑在伦敦建总部基地,大连万达宣布斥资16亿美元收购英国圣汐游艇制造公司。

中英两国加强了金融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一是,中英两国加强投资、金融合作。2012年4月,汇丰银行在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发三年期人民币债券。2013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3年10月,中方同意给予英方800亿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初始额度,并向汇丰银行发放黄金进口许可。2013年12月,中英两国签署关于加强双边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企业加快推进国际化步伐,浙江沪杭甬高速、江西铜业、中国国航、大唐发电以及中石化五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在伦敦交易所挂牌上市。

二是,科技、文化、教育是中英重点合作领域,中英两国签有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和20多个科技合作对口协议或备忘录;两国文化交流活跃,文艺团体互访较多,并举办了各种文物、艺术展览;英国是较早与中国开展教育合作交流的欧洲国家之一,中英两国签署了《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和《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位证书的协议》等;中英两国在卫生、气候变化、可持续城市、人员交往以及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开展合作,签署《中英两国政府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中英两国政府关于可持续城市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英国是中国赴欧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目前中国赴英国各类留学人员约12万人,英国在华留学生4200余人,中国在英国建立了24所孔子学院和92个孔子课堂,数量位于欧洲之首,全英开设汉语课的中小学有600余所,英国在华有12所合作办学机构和218个合作办学项目。

未来中英两国合作前景广阔

一方面,中英两国拥有各自的独特优势,双方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稳定,劳动力资源不仅丰富,而且相对低廉,也是世界最大的市场和投资环境较好的国家。英国是世界上发达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投资吸引力最高的国家之一,贸易和投资十分便利,政治环境稳定,服务业极为发达,特别是金融服务、通讯服务和创新能力。未来,中英两国将在双边领域进行全方位的深度交流和合作,中国学习英国工业革命后的全球治理能力,英国抓住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中国快速发展带来的市场机遇,互利共赢和共同成长。

另一方面,中英两国作为是世界最主要的经济贸易大国,相互交流和合作,在多边领域可发挥重要作用。历史上,中英两国曾经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强国、政治大国,有着辉煌的发展历史;现在,中英两国仍是世界上经济贸易大国,分别是第2大和第6大经济体,也是世界上重要的吸收外国直接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大国。在多边交往中,两国可以深度交流和全方位合作,共同推进国际协定及国际规则,包括国际投资、共同发展、市场秩序、公平竞争、全球气候、碳排放等人类关注的共性问题。

胡江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