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中亚:可实现的巨大潜力


2014-08-31 14:25:0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国新办

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社长

古巴内切克·达巴尔基耶夫

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社长古巴内切克·达巴尔基耶夫

全球化趋势日益扩大,遍布全世界。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在世界上的作用正在变大,影响也越来越广泛。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的最新、最重要的议案,伴随着政治、经济关系的全球化,此项提议以及中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互动,会成为双方经济计划中最主要的互惠活动。因此,中亚这些区域的国家,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应该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和合作关系。这项计划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现今中国的领导人期望与丝路沿线的国家加强经济合作。中亚区域与中国最富发展活力的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毗邻,两个地区人民之间自古以来的传统交流,是中国和中亚国家坚实关系的基础。考虑到这个因素,丝绸之路自古横亘于这两个区域,使得它们可以更加有效地利用这次发展机遇。

建立经济带,推动丝绸之路复兴,不仅仅是贸易路线的建立,还要形成中亚国家经济和新疆经济发展的助推力。现如今,中国和中亚国家的经济关系不断扩大,最具代表性的就是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亚4个国家进行了访问,并与之签订了数十亿元的合作合同。中国对对进行大量能源出口的国家给予了更多的兴趣和关注,而其他国家,像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就被这样的资源优势国家所覆盖。但是,并不能说中国与这两个国家没有合作关系。我们也有很多好的合作项目,比什凯克 - 吐尔尕特公路项目,一些工厂的建设项目,尤其是石油加工,不同区域的矿石开采等等。然而,与该地区的其他国家相比,合作覆盖范围还是要小得多。同时,一条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管道穿过这两个国家。从中国经吉尔吉斯斯坦的中亚铁路建设工程无利可图。原因可能有很多种,但对于吉尔吉斯斯坦来说这无疑是推动国内经济发展的动力。

要知道这两个国家在其他方面都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并愿扩大同所有邻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特别是农业。与其他行业相比,农业对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来说是最发展的产业。特别是吉尔吉斯坦,在农产品方面投放了很大的精力,使其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产品富裕,因此在这方面中国有可能成为吉尔吉斯斯坦最大的农产品消费国家之一。应该考虑到,吉尔吉斯斯坦的农产品是绿色健康的食品,不同于从其他国家进口的廉价的生态学上有争议的产品,包括中国国内自己生产的农产品。吉尔吉斯斯坦拥有的这些方面的发展对中国和吉尔吉斯坦经济发展是有益的。在其他领域,吉尔吉斯斯坦也有可以为中吉双方带来经济互惠的产业。特别是双方经过长时间谈判达成的、与中国接壤的吉尔吉斯斯坦水资源开发。例如,伊塞克湖地区的山谷萨利——贾兹,流经的一条大河蕴藏丰富的水力资源,同时在山谷中发现了储量巨大的天然资源,如锡等。中方表示说,对开发这些资源有很大的兴趣,但后来由于一些原因没有开发。如果当时对这些资源进行了开采,那么利益将是双向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中除了大型能源项目,如果还能涉及到像开发类似萨利——贾兹这样的区域的项目,那么对于吉、塔两国将会是非常有益的。目前中国的发展潜能是有机会实现这样的中型项目的。

这样的话,吉尔吉斯斯坦就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获取很好的支持,意味着吉尔吉斯斯坦新的经济领域的发展。这会大大促进国内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

在乌鲁木齐举行的本次论坛,能够使周边国家媒体了解中国建设解经济带的理念及细节。在吉尔吉斯斯坦,社会舆论知道中国领导层的这个提案,但是并不真正了解它的实施机制、前景规划和和中国领导层的意愿。因此,要进行广泛的宣传是十分重要的,那些与中国接壤的邻国,向他们的人民介绍这个项目的目的,阐述这个项目的实施等,对此,可以考虑设立一个专门的办公室,负责报道经济带项目的实施情况,把它列入当地的媒体代表。中亚国家的人民非常重视现今中国的资讯。中吉两国互为友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贸易往来是两国友好发展前景的指标。与此同时,两国还应该更加注意有关劳动力转移,社会状况,合同履行条件等其他重要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没有适当地解决,那么积累下来的矛盾会对两国关系产生负面影响。出现问题要及时解决。我想,中吉两国不仅会加强彼此的友好关系,还会妥善地解决各种问题。

我曾多次访问中国,游历过很多省市,结识了不少朋友,有政府官员,也有普通公民和报业代表。他们都是勤劳,善良,诚实和友好的人民。到处都能看到这个国家的快速发展,包括生产、建设以及最新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在2012年,我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18届代表大会,正值中国领导班子换届,我对此印象很深刻。那次大会,没有开幕仪式,却无疑是极为重大的世界事件,大会工作作风实际,所有与会者都团结成了一个名字“中国”。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新领导班子提出的口号:中国梦。动员全中国人民一起建设自己梦想的家园。中国的经济开放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为了发展,为了达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目标,国家应该要与外界建立联系。对此,提请注意,所采取的决议和现行法律必须要具有约束力。在我看来,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能够在过去的30年内取得如此瞩目的成就,震惊世界的原因。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对于吉尔吉斯斯坦来说,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了大洋,那么还没有打开世界大门的吉尔吉斯斯坦可以从强大友好的邻居那里得到发展本国经济的裨益。中国发展的例子成为了许多国家的发展指南。因此,我认为,中亚国家,特别是吉尔吉斯坦,与中国作为近邻,应当彼此发展友好的关系。

祝本次论坛成功举行,祝中国人民在建设强大祖国和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充满力量和耐心!

谢谢大家!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