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弘扬丝路精神 深化媒体合作

——在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亚欧新闻媒体论坛上的演讲


2014-08-31 14:35:4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国新办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崔玉英

(2014年8月31日,乌鲁木齐)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亚欧新闻媒体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媒体界的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在瓜果飘香、天朗气清的季节来到美丽的新疆,出席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媒体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和各国朋友表示诚挚问候!

2011年,我们举办了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部长论坛,此后又举办了两届新闻部长论坛和一届新闻媒体论坛。亚欧各国政府新闻管理部门主管和媒体负责人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媒体责任、交流发展经验、商议合作途径,机会难得,意义重大。特别是去年,中国与亚欧各国政府新闻管理部门的领导人,就深化媒体交流合作广泛交换了意见,并发表了《乌鲁木齐共识》,建立起相互之间的对话交流机制,深化了中国与亚欧各国新闻领域的务实合作。时隔一年,我们又相聚在一起,围绕“弘扬丝路精神 增进媒体合作”的主题进行探讨,我感到很高兴、也很亲切。

“闻道寻源使,从此天路回。牵牛去几许?宛马至今来。”这是中国唐代诗人杜甫致敬汉代“寻源使”张骞的诗句。2100多年前,中国的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开启了中西方的第一次交流之旅。此后,无数商人、僧侣和使团,在这条绵延八千多公里、横跨亚欧十五国的丝绸之路上,用双脚丈量出了亚欧大陆丰厚的人文和自然宝藏。我们现在所处的乌鲁木齐,曾是古丝绸之路上中原通往西域的重要入口和集散地。经由这里,丝绸、瓷器、葡萄、香料等物资往来络绎不绝,戏曲、绘画、文学、宗教等文化沟通异彩纷呈;经由这里,中国、印度、伊斯兰和希腊罗马西欧文化体系汇流融合,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和思想交相辉映。难怪英国大历史学家汤因比博士曾不无感慨地说,如果可以选择,“我希望生在公元1世纪佛教传入时的中国新疆。” 相比世界其他通过战争等手段打开的文明通道,以经济和文化为主轴的丝绸之路,既是中外贸易通道,也是文化传播、和平交往通道;既镌刻着中华民族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心路历程,也承载着中国人民讲信修睦、和谐共通的价值追求。

女士们、先生们,

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东方学家李希霍芬在巨著《中国》首卷中,首次提出了“丝绸之路”的概念。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的倡导下,中国正与亚欧各国携手,共同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梦想。“丝绸之路经济带”涵盖亚欧大陆核心区域的40个国家,覆盖人口约30亿,资源丰饶富足,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加快的背景下,这个伟大的战略构想不仅顺应了亚欧各国密切经贸往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共同愿望,也为新时期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促进各国和区域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习近平主席针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出了“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五点倡议。“五通”之中,增进情感认同,彼此心路相通是基础。媒体是联通民心之桥,是增进各国人民了解和友谊的使者。媒体不仅要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而且要以沟通民心为己任,传播互利合作、共同繁荣新理念,释放交流互鉴、和谐共处正能量,架设民心相通、同气相求大桥梁,从而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和深厚的人文条件。

女士们、先生们,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既是一座新闻富矿,也为各国媒体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积极倡导中国与亚欧国家媒体和新闻机构建立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并愿为双方交流合作提供支持。在此,我想与各位分享以下几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是加大新闻报道力度,讲述丝绸之路新故事。去年7月,国务院新闻办组织了“感知中国·穿越新丝路——渝新欧国际铁路媒体采访活动”,采访团驱车从重庆出发,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有个叫涂源的记者将一路见闻撰写成《开车去柏林》,一经面世就成了畅销书。今年5月,国务院新闻办组织了“中国媒体丝路行”大型跨境采访活动,记者们从陕西西安出发,经甘肃、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最后抵达亚欧交汇之地的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历时20天,往返3万余公里。他们深入中外民众生活,走进工矿企业一线,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全媒体报道了很多生动感人的故事,传递了“合作比丝绸更名贵”的丝路精神。

媒体是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助推器。各国媒体要创新报道形式、拓展报道渠道,真实、客观、生动地向受众讲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故事、新梦想,传递各国和各地区交往合作的正能量、好声音,让沿线各国人民了解丝绸之路的历史和沿线各国经济文化发展情况,从而更好地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当前,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和主要城市都正处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关键阶段,面临应对金融危机、加快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媒体应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积极应对复杂形势下的问题和挑战,主动设置“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正面议题,深入报道各国的利益共同点和战略融合点,强化“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营造和谐友好的氛围。

二是完善交流合作机制,推动媒体交流合作迈向新水平。伴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蓬勃起势,沿线各国媒体交流合作方兴未艾,沿线媒体正在通过共同策划、联合采访、互设专栏,以及节目落地、联合直播、共建新媒体等形式,开展多层次、多方面的对话交流和友好合作,一条“媒体合作带”正在形成。

这里我提议,今后,中国与亚欧国家媒体要继续密切联系、聚力合作、共谋发展,以有效的机制和稳定的渠道,加强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各方要不断充实合作内容,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继续加强人员交流互访、组织实习培训、策划联合采访、互换新闻产品、共享稿件资源;要进一步深入对话交流,在新闻报道、业务创新、信息技术、品牌建设等方面分享经验心得,共同提升媒体的市场竞争力和受众美誉度。我也希望,继续将亚欧博览会新闻媒体论坛打造成交流合作的机制化平台,增进信任、理解和共识,推动中国与亚欧各国媒体交流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三是充分利用好新技术、新应用,加强互联网等新兴媒体领域的交流合作。无论是古丝绸之路还是现代信息高速公路,都源于人们交流沟通的渴望。从1994年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互联网在中国始终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如今,已经有6.32亿中国网民踏上了这条“光速传播”之路,其中手机网民规模5.2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6.9%。互联网在中国已经成为影响巨大的新兴媒体。现在,中国媒体在进行重大事件报道时,既注重用好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传统渠道,又充分利用网站、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平台,开展立体化、互动式、全天候信息传播,大大增强了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都十分重视发展新兴媒体,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传播技术运用等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也与中国一样面临共同的风险和挑战。我希望,中国和亚欧各国媒体能够就此开展对话交流,进行深度合作,相互学习借鉴,推动各国新兴媒体繁荣发展,促进全球互联网健康发展。搭乘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东风,中国和亚欧各国也可以共建网站,开发相关新技术、新应用,举办网络论坛,在互联网上传递“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

女士们、先生们,

著名华裔美籍记者赵浩生曾经说过,“不到新疆,就不知道中国的伟大。”今天,我们相聚在这片美丽神奇的土地,仿佛依然可以听到亘古荒漠上的悠悠驼铃,看到漫天黄沙中的袅袅孤烟。“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我相信,只要有信心有决心,茫茫戈壁和皑皑雪山,都无法隔绝我们交流的意愿,都不能阻止我们合作的步伐。我希望,此次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媒体论坛能够进一步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并为中国与沿线各国媒体交流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最后,祝本届新闻媒体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在新疆工作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