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丝绸之路经济带”期刊媒体构建合作新视野


2014-08-31 14:14:5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国新办

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媒体论坛在乌鲁木齐开幕。图为论坛现场

本刊讯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杂志社承办的亚欧新闻媒体论坛期刊杂志分论坛于2014年8月31日在乌鲁木齐举行。会上,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国、俄罗斯、土耳其等6个国家的期刊媒体代表就推进期刊媒体的务实合作达成一致,对各国媒体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期刊杂志分论坛是亚欧新闻媒体论坛三个分论坛之一,会议主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期刊合作新视野”。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在分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做“丝绸之路经济带”经济文化交流的使者——发挥期刊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作用》的主旨演讲。他说,期刊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扮演着经济、政治、科技、文化交流使者的角色。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主题,期刊社之间可以开展点对点的合作,双方相互交换相关稿件,借鉴各国政府部门的相关决策,交流专家学者的有关意见建议和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等。

期刊杂志论坛围绕三个议题展开了讨论:一是期刊媒体在区域协同发展中的作用,讨论期刊媒体的发展现状及其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二是新媒体时代,期刊媒体的机遇与挑战,探讨期刊媒体在新时期时代,如何打造全媒体格局;三是中外期刊媒体合作机制构建,中外媒体就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等。

与会的新闻官员和媒体代表还就进一步加强期刊媒体间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与会代表一致建议,各国媒体之间要加强人员交流互访、组织实习培训、策划联合采访、互换新闻产品、共享稿件资源;要进一步深入对话交流,在新闻报道、业务创新、信息技术、品牌建设等方面分享经验心得,共同提升媒体的市场竞争力和受众美誉度。中外嘉宾希望论坛能够持续举办,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固定合作机制,增进信任、理解和共识,推动各国媒体交流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