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日本对和平主义说“再见”


2014-08-04 13:23:59     作者: 朱锋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7月1日,日本安倍政府通过内阁决议,以对日本宪法第9条做出“重新解释”的方式,宣布日本享有集体自卫权。从2012年12月上台以来,安倍政府一直都在竭力谋求突破和平宪法的约束,抛弃规定日本不可拥有战争权利的宪法第9条。这次内阁决议,终于让安倍政府如愿以偿。虽然安倍政府对将要行使的集体自卫权做出了较为明确的条件限制,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未来可以采取的军事行动依然存在着各种约束,但这是二战后日本历史上一个重大转折点。行使集体自卫权标志着日本已经彻底告别二战结束以来由日本宪法所规定与实施的、以“非战”为核心的防卫体制,未来的日本将因此而重新拥有“战争权”——不仅是在国内、而是在国际动用武力和军事手段的权利。正如安倍本人曾经不断叫嚷的,“一个新的、强大的”的日本“又回来了”。对因海洋领土争议、历史问题、慰安妇问题以及日本国内政治的严重右倾化趋势而与亚洲邻国关系空前紧张的日本来说,集体自卫权是安倍政府给自己打了一针政治“强心剂”;对日美同盟来说,是日本进一步增强自身所承担的同盟军事责任的“助推器”。但对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来说,这样的日本将会继续是一个“麻烦的制造者”。

日本宪政历史的灾难

“集体自卫权”的提法来自于联合国宪章,意指一个国家在面临重大安全威胁时,有权联合其他国家一起动用武力进行自卫,动用武力的范围可以是本国境内,也可以是在国外,例如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安全威胁采取集体性的打击和抑制行动。联合国维和行动和联合国授权的武装干预,都属于“集体自卫权”的性质,也是一种国际责任。在日本当代政治中,集体自卫权则直接等同于“战争权”,而并非是什么国际责任。这是战后日本宪法和历史进程所决定的。

战后日本宪法明确规定,日本只有在本国领土遭到武力入侵威胁时有自卫权,即防御和保障国土安全的权利;除此之外,日本严格实行“非战原则”——不以武力和军事手段作为解决国际冲突、实现国家利益和国家目标的手段。二战后,日本的防卫体制与和平宪法挂钩。奉行和平主义的日本不仅取得了战后经济再度起飞的重大成就,作为一个“民事大国”,日本在国际社会树立了长期具有世界超一流的经济和工业实力,但放弃大规模军备发展选择,不热衷大国间权力争夺的出色形象。当然,坚守“非战”的宪法原则,更代表了日本朝野对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与扩展道路的反思与决裂。

日本即便认为当前国际安全环境的变化,需要日本享有集体自卫权,只要符合日本宪法修订规则,符合日本多数民意的支持,这本无可厚非。但安倍政府目前获得集体自卫权的方式,是不顾国内民众的质疑和反对,利用执政的自民党,以及作为执政联盟的公明党在日本国会参众两院所拥有的议席优势,绕开日本宪法第96条明确规定的修宪程序,以内阁决议的方式轻佻地、随意地取代修宪所应尊重和完成的程序规则,这无疑是日本战后民主政治的倒退。这样的日本势必让人担心和质疑。

日本宪法所规定的“非战”条款被否决,日本因此能够合法地拥有战争权,这是日本战后国家体制的重大改变。为了防止轻易出现这样的改变,日本宪法明确规定了修宪的“高门槛”:那就是需要国会2/3的多数议员同意,并经由日本国民全民公决后得到2/3的支持票,才能完成修宪。安倍政府很清楚,宪法设置的这一修宪门槛,日本政府在短期内根本“翻不过去”,所以才有了内阁决议,美其名曰对宪法第9条“重新解释”。不管安倍内阁吹得如何天花乱坠,重新解释宪法第9条的内阁决议,事实上是以违宪的政治程序,完成了对日本和平宪法的篡改。2014年7月2日的日本《朝日新闻》,头版标题直指安倍政府通过“再解释”来拥有集体自卫权的做法,称这是日本“宪政历史上最不光彩的日子”。

未来世界将面临一个什么样的日本

安倍政府这么做,当然不可能得到多数日本民众的支持。2014年5月16日安倍政府发表“集体自卫权审议委员会建议通过内阁决议以‘再解释’的方式获得集体自卫权”的报告之后,一直到2014年7月20日,日本国内多次民意调查显示,反对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的民众占53.4%,支持拥有这一权利的只有37 .5%。安倍本人的民意支持率,也从2013年3月的接近80%,下降到了2014年7月20日的48%。安倍政府之所以一意孤行,说到底,是日本已经不甘心再做一个“民事大国”,而是要全力投入到世界政治中大国权力政治争夺的竞技场,并以此来作为日本未来国家发展的新方向。

安倍在内阁通过宪法“再解释”决议之后发表讲话称,日本这一摆脱和平主义宪法约束、重新拥有战争权的举动,堪比日本“第二次明治维新”。1864年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全面西化,实力大增。但结果呢?日本从观念上“脱亚入欧”,视亚洲邻国为盘中鱼肉,将对外侵略和扩张视为日本走向强大的台阶。日本国内的军国主义势力更是一发不可收拾,给亚洲国家造成了深重的苦难和伤害。现在,安倍政府的目标,就是要重回那个可以和世界列强一争短长的日本。安倍口口声声嘴上说要实行“积极的和平主义”,但内心想的则是要让日本通过重整军备和国防工业,踢开和平主义的宪法约束,有能力让日本国家“正常化”和“秀肌肉”。

尽管安倍政府解禁的军事行动从目前来看还是有限的,但日本未来军事大国化的方向已然明确。例如,日本解禁的军事行动,更多涉及对美国提供军事行动和战斗行动支持,包括为美军护航、提供导弹防御等内容。但安倍曾明确表示,日本的军事行动也将涉及对日本认为友好的国家提供军事帮助和防务责任。在向澳大利亚出售潜艇之后,日本的武器出口已经放开。日本的军火工业已经被定义为日本产业的新增长点之一。除此之外,日本对南海主权争议地区也开始虎视眈眈,承诺为菲律宾和越南提供巡逻舰。安倍和其内阁成员更是在全世界吵吵嚷嚷,宣扬日本所谓“制衡中国”的决心和意志。这样一个不能与邻为善、露骨地推行对华敌视与对抗政策的日本,又将在未来输出武器,甚至在亚洲输出日本的所谓安全责任。安倍政府领导下的日本已经成为了亚洲地区安全紧张的主要制造者。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至少将使得目前的东海和南海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甚至推动亚洲出现新的军备竞赛。

日本张牙舞爪 美国渔翁得利

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让国际社会最担心的,是其意识形态上的历史修正主义。安倍上台伊始,就否定二战期间的日本军国主义战争暴行,称日军强征慰安妇不是事实,大批被日军强制沦为性奴的亚洲妇女是自愿的“妓女”,并扬言1993年的“河野声明”和1995年的“村山讲话”需要重新审议。2013年12月26日,安倍作为日本首相在时隔8年之后重新参拜靖国神社,公然为日本军国主义时代的战争罪犯顶礼膜拜。在安倍看来,二战期间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所作所为,不仅需要公开悼念,而且依然是日本今后走向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宝贵遗产”。连美国《纽约时报》也多次发表社论,质疑和批评安倍的历史修正主义。如果安倍的这种做法和想法可以公然大行其道,这对日本军国主义受害国人民来说将是极大的伤害。

美国在对待安倍政府所作所为的反应上,已然将对历史问题应该坚持的正义和原则放到了一边。美国竭力希望通过纵容和支持日本的战略转型来获得制衡中国的得力帮手,甚至乐得从中获益。奥巴马政府不仅公开支持日本以违宪的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更是对安倍政府的历史修正主义装聋作哑。对于安倍政府因为历史和领土争议而引发的中日、中韩关系恶化,美国不是客观、公正地要求日本收敛和检点自己的言行,反而是施压韩国、要求维护美国主导的同盟体系的内部团结。2014年4月下旬奥巴马总统访问日本和韩国,在日本绝口不提历史问题,只是到了韩国之后提到,二战期间的日本从军慰安妇是“对人权的残暴伤害”。

面对中国崛起,美国和日本的共同战略利益在冷战结束以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度重叠。再加上美国和日本利用各自的话语优势,在国际媒体和公共外交平台上竭力推销“中国咄咄逼人论”,四处兜售是一个变得有“扩张性”的中国正在“逼得”美国和日本不得不对华强硬,是诸多亚洲国家希望美国对中国强硬。但问题的根子,恰恰是美国要竭力维护自己的霸权优势,日本则要搭美国的便车,以便迅速地重建自己的“大国级别”的军事、外交和战略力量。冷战结束以来的东亚政治,从来没有变得像今天这样丑陋。

朱锋

中国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