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蔡名照:翻译研究院要攻关西方"认知错位"的关键问题


2014-07-29 18:24:1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名照出席仪式。 郑亮摄

中国网7月29日讯 “中国文化对外传播与中译外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中国翻译研究院成立仪式今日上午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名照、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宣布中国翻译研究院正式成立。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致辞时表示,中国翻译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适应了我国翻译事业发展的迫切要求。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翻译工作在对外介绍我国发展进步、参与世界闻名对话、促进世界对中国的认知和了解、增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友谊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任务越来越繁重。

蔡名照对中国翻译研究院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是打造翻译领域重大课题研究平台,深入研究翻译领域和翻译行业发展的重大课题,为指定中国翻译行业发展规划、策划实施国家级重大翻译项目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打造对外话语体系创新平台,围绕中国道路、中国理念、中国特色等重大课题以及民主人权、民族宗教等西方对我存在“认知错位”的关键问题开展研究攻关,争取在中国话语的翻译和表达上取得新突破;

三是打造翻译研究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加快“走出去”、“请进来”的步伐,建立高层次国际交流机制,积极参与翻译研究领域国际学术活动和国际事务;

四是打造高水平翻译人才汇聚平台,吸引聚集大批优秀翻译人才,培养一批多语种对外传播的领军人物,造就更多学贯中西的翻译大家。

成立仪式上,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唐闻生宣读了中国译协会长李肇星的贺信。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