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寻求全球安全挑战的新共识


2014-07-07 15:17:41     作者: 张旭东    字号: T|T    来源:

“不能因为有一把好锤子,就把面前的每一个问题都看成是一个钉子。”这是一句美国的经典谚语,同时也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4年西点军校毕业典礼上送给美军未来军官们的一句赠言。然而新世纪以来,美国的全球安全政策却恰恰与之相反,真实写照是:“当你只有一把锤子时,那么每一个问题就必然成了钉子。”在奥巴马第二任期开始后,国际安全局势发生了进一步的深刻变化,整个西方世界共同面临的窘境是:曾经主导的国际秩序越来越不稳定,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当前的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内乱、阿富汗重建、中东和平进程、伊朗与朝鲜核危机、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的回潮与蔓延以及东亚海洋领土与权益争端等。均令西方世界日益感到焦虑。换言之,如今的局面是“如果每一个问题就是一个钉子,你手中除了锈迹斑斑的锤子,还有什么?”

面对这样的局面,西方国家开始了密集发声,试图重塑国际秩序,在全球和各区域的安全架构中发挥主导作用。2014年5月28日,奥巴马在西点军校发表的演讲中,着重提到了余下任期美国如何处理国际安全矛盾,应对国际安全挑战的策略,可以被视为美国未来一个阶段外交政策纲领性的讲话。奥巴马提出美国目前面临的问题,并非是否继续领导世界,而是如何运用其领导力的问题。他将孤立主义和干涉主义两种对立倾向排除在奥巴马政府外交战略之外,全面而清晰地再次阐述了被称为“奥巴马主义”的外交政策框架:对于危及美国核心利益的安全威胁,美国将在必要情况下审慎动用武力;对非直接或紧迫威胁,美国将主要动员盟友和友邦运用外交、国际法等手段,适时参与多边军事行动。

 
当地时间2014年5月28日,美国纽约,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西点军校毕业典礼并发表演讲

对于使用武力的条件,奥巴马提出了严格而苛刻的标准,即“只有在我们面临一种持续不断、迫在眉睫的威胁时,只有在基本上能够肯定不会造成平民伤亡时,才会发起攻击。因为我们的行动应当经得起一个简单的考验:我们绝不能在战场上消灭敌人的同时却制造出更多的敌人。”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当美国面对错综复杂的全球安全挑战时试图约束武力,那么替代方案是什么呢?毫无疑问,美国必须从外交和国际法中寻找答案。对于外交、国际机制和相关法律规范的运用,主要取决于不同地区的不同安全矛盾,为此美国增加了在重点区域的外交投入。对于美国目前面临的最直接安全威胁,奥巴马的回答仍然是恐怖主义,这一判断也将决定性地影响美国安全战略的设计与执行。随着美军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逐渐撤出,奥巴马提请国会批准50亿美元的打击恐怖主义伙伴关系基金,为受恐怖主义直接威胁的美国盟友和友邦提供安全训练和能力建设培训,以化解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各种新兴恐怖主义威胁。

对于当下紧迫和敏感的乌克兰危机,奥巴马政府不得不在执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同时,提出确保欧洲、特别是中东欧北约新加盟国安全的计划。奥巴马政府6月3日要求国会批准总额为10亿美元的欧洲再保证计划,向北约提供资金和军事装备的支持,并派出轮训部队,用于巩固北约免受俄罗斯进一步的安全威胁。

对于东亚地区的安全,奥巴马政府在整个联邦预算全面缩紧的情况下,仍在2015财年的外交预算申请中有所增加,金额为12亿美元,比2013财年增加5%。其中,1250万美元用于国际军事教育和培训项目,该项目相比2013财年增加了400万美元,增幅达46.7%。另外,预算还包括向菲律宾的外国军事援助项目,金额为4000万美元,比2013财年增加1450万美元,增幅达57%,将帮助菲律宾提升海上安全和海洋预警能力。美国将运用这些资金对盟友和友邦进行援助和开展各种外交项目。

除了运用有限的经济资源开展积极的外交之外,奥巴马政府意识到美国必须重新树立国际法和相关规范等规则的权威,这既能维持美国的领导地位,同时也提升了美国外交行动的合法性。为此,奥巴马敦促国会在气候变化承诺、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推动建立海洋主权和权益争端解决机制以及确立互联网国际规则方面有所建树。如奥巴马所言:“每当我们以身作则地发挥领导作用,美国的影响力便会增强。我们不能让自己免于遵守适用于其他所有人的规则。”这显示出美国对改革目前国际社会安全架构和治理机制的一种诉求,也反映出西方世界意识到既有的国际秩序已经无法满足应对各种安全矛盾。

在美国向全世界传递出其未来外交政策的信号之后,西方七国集团6月4日至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了峰会。这次会议原本计划在俄罗斯索契举行,后因乌克兰问题而被临时取消,俄罗斯也被终止了八国集团的成员资格。峰会之后,西方七国共同发布了一份声明,其中的外交政策部分全面阐述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对于乌克兰、叙利亚、利比亚、马里和中非、伊朗核、朝核、中东和平进程、阿富汗、海洋航行与飞越,以及人权和防扩散等问题的政策立场。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