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如何看待新时期的中印关系


2014-07-07 14:47:33     作者: 吴兆礼    字号: T|T    来源:

印度人民党赢得大选以及莫迪成为印度新一届政府总理后,国际社会对莫迪政府的对外政策走向充满好奇与期待,尤其是莫迪政府的对华政策如何演绎,各路分析家可谓莫衷一是。有分析者认为,由于边界问题悬而未决导致中印战略互信水平有限,以性格强硬著称的莫迪有可能对华奉行强硬的政策,也有人认为以打“经济牌”赢得选举的莫迪在经贸投资领域会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更有人认为在人民院形成多数的莫迪政府会推动形成中印边界问题解决的氛围。

 
当地时间2014年6月8日,印度新德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访印度

那么,在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作为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两国之间探索出的积极拓展合作与妥善处理分歧真的并行不悖吗?亚洲与世界足够大能容纳两国的雄心与发展是否是华而不实的官方语言?中印是竞争对手抑或合作伙伴的认知是否片面?印度总理计划访问日本与美国又向国际社会传递怎样的信号?实际上,认清目前中印关系的特点以及发展趋势,确实需要摘下有色眼镜并真实地还原中印关系的本质。

通过对话机制管控双边问题

中印之间有问题,有分歧,有对话机制,双边问题可管控。

毫无疑问,中印之间有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如边界问题、贸易不平衡问题、达赖喇嘛问题、水资源问题、中国发展与南亚其他国家关系问题等。其中,中印边界问题不仅是影响双边关系的关键性问题,同时,边界问题悬而未决这一事实本身已经对中印关系进一步深化产生了消极影响。例如导致印度国内对中国是威胁还是发展伙伴的认知存在争论,影响了印度战略界对中国政策与行为的判断,造成印度对中国的政治与战略互信有限,也导致印度对与中国发展深度经贸合作产生顾虑,而且更为严重的是,这也影响到两国民众彼此形象的构建。

边界问题曾长期困扰着中印双边关系的发展,但令人欣慰的是,中印两国的决策层已经认识到,边界问题不应该成为中印关系发展的障碍,而且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印在边界问题上的谈判已经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果。在解决边界问题上既有量的积累,也有质的突破,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边界得到有效管控,甚至成为世界上最为和平的边界。

事实上,自1981年中印就边界问题启动磋商进程以来,两国为解决边界问题先后建立了副部级官员会谈、联合工作小组会谈、中印边界问题外交与军事专家小组会议、特别代表会晤,以及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在启动边界磋商进程以来的30多年中,中印在边界问题上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目前,在涉边问题上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性的政治指导原则(2005年),建设并推进了“两个”重要会谈与磋商机制(2003年、2012年),签署了“三个”关于边界管控的协议或协定(1993年、1996年、2013年)。可以说,关于解决边界问题的指导原则以及管控边界的相关协定或协议,成为两国处理边界问题并最终解决边界问题的重要支撑。

而且,中印间建立的制度化联系和对话磋商机制,已经成为两国加强沟通与理解并有效管控分歧的重要管道。目前,中印关于边界问题建立了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谈机制(2003年)以及边界事务磋商与协调机制(2012年),国防部门间建立了防务与安全磋商(2007年),外交部间建立了战略对话(2005年),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两国就经济形势、宏观经济政策以及相关领域的产业政策和务实合作建立起中印战略经济对话机制(2011年)。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