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视角下的第一次世界大战


2014-07-07 14:42:54     作者: 高 篆    字号: T|T    来源:

100年前爆发的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年)是人类历史上极为惨烈的战争。虽然这场战争爆发在欧洲,但是,许多欧洲之外的国家被卷入其中。来自世界五大洲的6000多万士兵在这场历时4年的血腥战争中充当炮灰,他们中的近六分之一战死沙场,受伤致残者不计其数。当年,一战是在同盟国(也称中欧列强)和协约国之间展开的,属于前者的主要是德国和奥匈帝国,属于后者的主要是英国、法国和俄国。这几个主战国的合法继承国大多是今天的欧盟成员国。时隔百年,它们以各种不同的方式举办纪念活动。此外,从东南欧的克罗地亚到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新西兰也在用不同的方式纪念这场战争。

 
2013年6月7日,法国侨界首次在巴黎市中心的凯旋门广场举行仪式,悼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为法国作出贡献并捐躯的中国劳工

勿庸讳言,中国与一战是世界史中被遗忘的一章。直至几年前这个话题在汗牛充栋的世界史研究中几乎完全被忽略。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战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刻影响。在一战的4年里,中国在政治体制上实行的是仿效西方的“议会制、总统制”(其中还穿插一段“复辟帝制”);在外交上,积贫积弱的中国谈不上有独立的外交政策,中国的外交被列强玩乎于股掌之上。中国政府对一战所采取的立场折射出制度上的荒谬,暴露出政治上的无能。从战争初期的“严守中立”,到战争中、后期的“宣而不战”和“派遣劳工”,直到战争结束后在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都记录着近代中国屈辱的历史。尤其是通过巴黎和会,使中国知识界和普通民众认识了军阀政府的卖国行为,看清了西方列强“以野蛮之举动,而偏悬文明之招牌”的真面目。中国在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直接引发了“五四”运动,促成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性觉醒。

一战的起因和本质

反思第一次世界大战,首先要认清这场战争的起因和本质,这对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中明辨是非仍然有重要意义。从19世纪70年代开始,世界资本主义开始向帝国主义过渡。欧洲大国进入帝国主义阶段。就其国际背景而言,昔日以维系欧洲力量均衡为核心的欧洲列强体系被以殖民扩张为目的的“世界大国体系”所取代。其国内背景是民族国家政治化,战争情绪高涨。欧洲列强扩张的基本动机是民族国家的权力和威望的需要,通过武力获取欧洲以外的市场和原料,以及传播宗教和西方文明的使命意识。当时侵占了中国香港的英国宣扬的“普世价值”是:“我们是世界上第一种族,我们在地球上居住的地方越多,对人类来说也就越好⋯⋯上帝显然把英吉利族塑造成为它所选定的工具,上帝想用这种工具来创造一种建立在正义、自由及和平基础上的社会状态。”推行德意志帝国“世界政策”的威廉二世在德国1897年侵占山东胶州时把话说得更直白:“如果有人试图毁损我们的正当权利或者伤害我们,那么就起来,以武力对付他。”

欧洲列强在世界范围制造的彼此之间的各种对抗反过来又影响到欧洲的政治。尽管它们发展的基础有所不同,但其帝国主义的本质是一致的。在1914年一战爆发时,欧洲列强把持着世界84%的土地面积。1914年6月28日,奥地利皇储费迪南大公和夫人在波斯尼亚首府萨拉热窝遇刺身亡,这个事件之所以成为这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不是因为当时德国身居要职的政治决策者误判了形势,而是因为帝国主义扩张已经在欧洲造成了剑拔弩张、一触即发的形势。1918年一战结束时,中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李大钊在他文章《庶民的胜利》中对这场“亘古未有的大战”的原因作了分析:“我们记得这回大战的起因,全在‘大⋯⋯主义’的冲突。当时我们所听见的有什么‘大日耳曼主义’、‘大斯拉夫主义’⋯⋯‘大日本主义’等。”一战的起因决定了其性质。列宁说得好:“1914年-1918年的大战在双方都是帝国主义的战争(即侵略的、掠取的、强盗式的战争),即是为了瓜分世界,为了分割和重分殖民地及财政资本的‘势力范围'而引起的战争。”

在清楚认识一战本质的基础上,不难看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言论的荒谬:他2014年1月22日在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明目张胆地污蔑中国,荒谬地把当前的中日关系与一战时的德英关系进行类比,声称当年“尽管两国经济关系密切,但未能避免冲突”。这是个险恶的政治话语陷阱。其要害是将和平崛起的中国与一战前推行军国主义政策的德国等同起来,用带有偶然性的经济数据来抹杀当今中国与100年前的德国政治上的根本区别。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