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金砖机制是国际关系中的正能量——访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


2014-07-07 13:37:53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启动以来,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2014年7月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无疑是今年下半年国际关系中的重大事件。

金砖机制在国际事务中有什么样的影响力,其全球价值何在?该机制的未来发展前景如何?中国负责金砖国家事务的高官、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张军司长就读者关心的问题,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金砖机制把五颗珍珠串了起来

《今日中国》:作为中国负责金砖国家事务的高官,您能否介绍一下,该机制在促进金砖国家相互之间的友好合作方面发挥了多大的作用?在国际事务中有什么样的影响力?

张 军:金砖国家合作始于2006年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2009年上升为领导人会晤机制。合作启动以来,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和外长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务实合作三个方面开展合作的架构。这些合作可以归纳为五个方面:

一是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协调立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近年来,无论是在反恐、中东、阿富汗等传统热点问题,还是在叙利亚、乌克兰等新的热点问题上,金砖国家都在共同发声,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二是共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包括加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进程等,同时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多哈回合谈判。

三是继续推动解决全球发展问题,倡导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在减贫、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领域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四是加强与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伙伴关系,积极开展对话,谋求共同发展。去年,金砖国家举行了同非洲领导人对话会,今年还将举行同南美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我相信这种对话将继续开展下去,并不断增加新的内涵。

五是深化务实合作,最突出的是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以及在财金、经贸、科技、卫生、农业、人文等20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从而更好地连接起五国市场,为各成员国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更大的潜在市场、更好的发展前景,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通过这些合作,各成员国政治互信增强了,伙伴关系发展了,相互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了,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地位也进一步提高。几年前,金砖国家还是一个国际投行提出的投资概念,有人曾比喻说“金砖国家好比一颗颗珍珠,但是没有串起来”。现在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把五颗珍珠串了起来。

金砖机制是国际关系中的正能量

《今日中国》:请问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全球价值体现在哪里?

张 军:我认为,上述合作已经给出了部分答案。我想就这个问题再谈两点突出的感受:

第一,该机制顺应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是国际关系中的正能量。这些国家国土面积占全球的29.6%,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2.3%,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全球21.3%。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世界经济就有了更稳定的基础、更强劲的动力,国际和平与稳定就有了更坚实的支撑、更可靠的依托。这些国家开展务实高效的合作,推动着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国际关系更加民主、全球治理更加有效。

第二,这是一种新型的合作机制,倡导的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去年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期间,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就很有感触地说,这是他们首次平等地与域外大国合作机制对话,体现了伙伴精神,同非洲国家与前宗主国和发达国家的对话与合作形成鲜明对比。

金砖国家成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今日中国》:我们知道,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到全球的21%,但10年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如何?

张 军:经济长期、稳定和持续增长是金砖国家这些年的重要特点之一。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金砖国家正改变着创造财富的世界地理版图,成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个贡献可以用具体的数字衡量,但我更愿意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

一是增强信心。前段时间,在世界经济深陷国际金融危机,国际市场风声鹤唳、资本市场基本冻结、全球贸易急速下滑的情况下,金砖国家用自身的经济稳定发展,证明世界经济并非一片黑暗,“西方不亮东方亮”,从而向国际市场和公众传递了信心,避免了形势进一步恶化。

二是推动合作。金砖国家的发展不是独善其身的发展,而是始终致力于与各国携手共进。为应对金融危机,金砖国家与各国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共同启动全球救市行动。在自身发展仍需要资金支持的情况下,连续两轮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1800亿美元,用于帮助深陷金融危机的国家摆脱困境。危机逐渐消退后,金砖国家始终主张各国宏观经济协调与合作的力度不能减弱,维护国际经济金融稳定的意愿不能下降。

三是促进改革。金砖国家一直致力于推动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使之反映世界生产力的变化,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在金砖国家推动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都通过了治理结构改革决定。西方七国主导的金融稳定论坛改组为金融稳定理事会,邀请新兴市场国家加入,成为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金融标准制定机构。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