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生态中国的忠实践行者(上)——专访陆易斯通国际生态城市开发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楠女士


2015-02-03 15:05:04     作者: 黄远军 钟 伟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陆易斯通的文化核心理念是什么?

杨楠:“凝魂聚气、强基固本”。 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那么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国家的繁荣昌盛,需要崇高的价值指引。企业的发展兴衰,需要持久的核心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属于陆易斯通的核心价值观。

 
四川省都江堰崇义城镇生态建设开发项目(意向)

陆易斯通的文化核心理念是:专业主义激情,完美主义精神,勤奋刻苦实干,卓越品质奉献。坚持以人为本、三点一线、国际标准专业化服务理论;坚持荣辱准则、优胜劣汰、竞争机制、奋发向上、永争第一的“西点精神”;注重业绩、渴望变革;坚持承担压力、睿智取胜的同时,还应懂得责任、慈善、奉献。

今日中国:您认为中国的城镇化建设应该如何跟进?陆易斯通的生态城市理念在国内取得了哪些实质性的成果?

杨楠:近年来,中国的城市朝着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协调发展的趋势行进。小城镇是城市的一部分,是农村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农民进城、工业发展的核心聚集地。

未来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将遵从“公平共享”、“集约高效”、“可持续”三个原则,按照“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要求,推动城镇化发展由速度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型”。

现在,中国走新型城镇化模式发展道路, 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相互协调、深度融合,促进城镇发展与产业支撑、就业转移和人口集聚相统一,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根据不同地区的自然历史文化禀赋,体现区域差异性,提倡形态多样性,防止千城一面,发展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形成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模式。在发展过程中,政府部门、产业部门、人民团体及学术部门等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实现GDP和GEP和谐共生发展。

在中国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逐步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陆易斯通生态城市建设与推广中,在四川省都江堰市崇义城镇(生态)建设开发项目中,通过转方式,以官家花园的单一性文物地产转变到以官家花园商业地产及水文化产业园,打造复合产业集群。调结构,使崇义镇农业、工业协调发展,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以官家花园为重点加强发展。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充分利用资源,完善生态产业链。城镇化,通过科学发展、城乡统筹,土地整治推动农村居民集中安置区建设,完善农村规划,缩小城乡差距,利用官家花园的旅游优势,大力推进崇义镇城镇化发展,使崇义镇达成国际生态田园城市建设示范乡镇。

 
杨楠与前联合国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左二)合影

在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生态)建设开发项目中,陆易斯通在村庄、集镇、建制镇上的生态建设,采用土地流转的方式(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通过一次资源整理模式,二次产业开发模式,三次房地产开发模式,联动开发。一次资源整理模式,以临浑河区域项目地现有的村屯为开发契机,整理土地资源、水资源、现状道路及文物景观等。二次产业开发模式,以东北民俗为背景,以文化、生态、功能、时尚、特色的理念进行产业开发。三次房地产开发模式,根据产业发展,进行居住、工作与旅游并存的房地产开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积极发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转变农村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强民生保障改善工作,我们将成立中商所交易中心,建立村镇银行,为项目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流。

在黑龙江省兰西县榆林镇粮库地块(生态)建设开发项目中,以大榆林经济区的辐射能力为支撑,带动兰西成为哈尔滨卫星城(区),拉开东北地区生态城市建设与推广的帷幕。在黑龙江省安达市古大湖国家湿地(生态)公园建设开发项目中,通过古大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开发与利用建成同纬度的生态物候区、北中国湿地寒流温泉和哈大都市圈的休闲胜地。

此外,黑龙江省大庆市西客站站前(生态)中央文化商务区建设开发项目、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红牌楼地块(生态)建设开发项目、四川省都江堰市玉堂窑址(生态)建设开发项目等等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今日中国:请您谈谈陆易斯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有哪些亮点?

杨楠:社会责任是一个企业对社会应负的责任。虽说我是一名女性企业家,但是我拥有一腔热血(激情),一身正气,敢为天下先的胆识,率先为国家的生态事业献计献策。一直脚踏实地做事,把创新做到位,做科技、做实业,做有全球视野、有担当的企业家。

实现中国生态城市的全面覆盖,是我怀揣着对社会的责任心,深深融入血液里的信念,是刻进我生命里的烙印。

我奉行“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和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的人生哲学思想。

和很多人的经历一样,曾经我也徘徊过,未来应该何去何从,我内心开始挣扎是在美国发展还是回国创业,是要在美国与家人享受天伦之乐,还是完成我最大的心愿,即报效祖国,最后强烈的使命感和中国情结促使我选择回国,投身祖国的怀抱。回国后,朝发夕至、寒来暑往,在祖国大江南北土地上留下了我的脚印。美好属于自信者,机会属于开拓者,奇迹属于执著者。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给那些勇于开拓的创新者,给那些坚持信念的积极者,给那些深信奇迹的幸运者。我们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信念,中国生态城市建设与推广事业就是我们团队的奋斗方向。

012年,杨楠总裁作为中国企业家的代表,出席了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峰会,向大会提交的报告是“中国生态城市建设的模式与商机”。大会期间,前联合国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Morris Strong)接见了杨楠总裁并给予了高度的赞扬。陆易斯通集团荣获“里约+20”峰会“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高级工作人员-国际绿色经济协会(IGEA)”中国绿色经济杰出贡献企业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奠定了可持续发展在陆易斯通、可持续发展在城市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的基石。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