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推出投资新“套餐”


2015-01-09 11:10:06     作者: 周言辰    字号: T|T    来源:

新投资机制的内外“有别”和“一致”

在解决“投什么”问题的同时,政府先后发布了《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和2014年版《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解决“怎么投”的问题。

上述两个文件的核心目的,是进一步打破行业垄断和市场壁垒,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投资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潜力,稳定有效投资,加强薄弱环节建设。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介绍说,2014年版的投资目录的亮点可以概括为六个字:取消、下放、监管。

一是“取消”,进一步缩减核准范围,对市场竞争充分、企业能自我调节、可以用经济和法律手段有效调控的15项内容,由核准改为备案;二是“下放”,此番共取消、下放38项核准权限。经过两年来的两次修订,使得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数量合计减少约76%;三是“监管”:进一步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机制。

 
中国政府近来将粮食仓储建设列入国家重大工程

有的专家则将新的投资机制更为形象地概括为“更加内外有别”和“更加内外一致”。

所谓“内外有别”,是指政府不把盈利前景、市场格局等内部性条件作为核准投资的依据,而是重点关注审核生态环境、公共利益、行业垄断等外部性因素。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介绍说,政府核准审查的内容是企业投资的外部性条件,包括维护经济安全、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优化重大布局、保障公共利益、防止出现垄断等内容。像市场前景、经济效益、资金来源,产品技术方案等等,这些归纳为项目建设的内部性条件,这些条件的决策是由企业自主进行。

他透露,不到一年时间,国务院两次修订核准目录,大幅地“取消”和“下放”,相信未来“备案”的范围会越来越多,“核准”的范围会越来越少。

而“内外一致”则是指政府缩小外商投资所面临的限制,内外资待遇在诸多领域正逐渐接近一致。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稿。与2011年版的现行目录相比,此次新修订的产业指导目录,大幅缩减了限制类条目,从79条减少到35条;而且进一步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合资、合作”条目数从43条减少到11条,“中方控股”条目数也从44条减少到32条。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目录中的限制类和禁止类领域是未来制定“负面清单”的主要依据。但目录比负面清单增加鼓励类,通过增值税抵扣、关税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在一些领域引进外资。事实上,新目录的鼓励类项目涉及300余项产业,远多于限制和禁止类目录。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说,随着新版目录对汽车电子、起重机械、输变电设备、名优白酒、支线铁路、地铁、电子商务、土地成片开发等备受关注的领域取消外资限制,内外资待遇正在接近一致。

对于各方期待的负面清单,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透露,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现在正在积极研究和推进之中。目前中国跟美国开展中美投资协定的谈判,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明年年初展开负面清单的谈判工作,这需要一个过程。

伴随着解决“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问题的一系列政策的推出,政府本轮投资组合拳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透露,从目前情况看,这项举措进展比较顺利,比如铁路,全年新开工项目64个,完成投资8000亿元人民币,投产新线历程7000公里,吸引社会投资700亿元。中央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2014年计划开工的17项年底前都能开工。

不过,要让民间资本愿意投、敢于投,还有很多工作有待推进。国家发改委在此前的一次调研中发现,民企进入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最大的障碍是各种“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最大的风险来自政府不守信,包括不履行合同义务、不兑现与项目有关的承诺、在合同之外增加义务。

潘建成也提醒说,面对政府开出的“菜单”,民资愿意“点单”的前提,是相关方面能够把有效益、前景好、真正能带来收益的项目对民企开放,“不能说好的留在垄断行业,不是很理想的丢给民企”。他指出,在开放项目的同时,政府还应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并且不能有强制性行为。

链 接

国家发改委七大工程包一览

一、粮食水利重大工程包:内容主要涉及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工程、加强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以及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的重大水利工程。

二、交通重大工程包:内容主要涉及旨在加快公路、机场、长江黄金水道等内河高等级航道、中西部铁路、城际铁路网络的建设工程。

三、生态环保重大工程包:主要涉及旨在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促进污染物排放量显著减少,有效缓解重点地区大气污染,促进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的相关工程。

四、健康养老服务重大工程包:主要涉及旨在加快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工程。

五、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包:该工程包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加快国家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工程;二是将建设一批远距离、跨区输电通道,基本满足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地区2020年前的接受外来电力需要,以及水电基地、风电集中开发区跨区外送电力需要。三是加快油气管网和储存设施建设,保障油气资源安全有效供应。

六、清洁能源重大工程包:包括在2014及2015年可开工的26项西南水电和风光电项目。

七、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包:主要内容是加快实施石油、常规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等勘探开发和矿产资源保障工程。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