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解振华:中国将通过市场机制来管理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


2014-12-11 10:02:27     作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利马等地时间12月9日,中国参加利马气候变化大会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中国角出席“迈向2015年气候协议——国际智库的视角”边会时表示,中国将制定一个南南合作基金的管理办法,通过市场机制,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实实在在的合作,来普遍提高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尤其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能力。

解振华首先介绍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重视南南合作,自2011年以来,中国政府累计安排了2.7亿元人民币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培训了来自12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2000多名官员和气候人员。今年9月23日,张高丽副总理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上表示,中国大力推进一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南南合作,从明年开始在现有基础上把每年的南南合作的资金支持再翻一番,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中国还将提供600万美元,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尽管中国做出了这些贡献,中国的做法也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称赞为“值得国际社会学习”,“中国发展的方式、技术和模式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大有裨益”,但解振华还是真诚地表示,中国在此过程中也向广大的发展中国学到了各国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并表示感谢。他表示,发展中国家在互相学习、互相交流过程中,共同提高了发展中国家整体的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解振华还进一步指出,最近几天他在同8个发展中国家、8个联合国机构的专家学者一起讨论过程中,听到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会议结束后,我们将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制定一个南南合作基金的管理办法,通过市场机制,来普遍提高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