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德国将出台新减排计划 加拿大减排承诺面临质疑


2014-12-09 09:44:2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12月8日讯 在对联合国利马气候大会的有关报道中,德国、加拿大和印度等主要利益相关方的政策和立场也受到较多关注。

德国将出台新的减排计划

美国《国际纽约时报》12月5日报道,德国的行动已落后于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雄心勃勃的目标。现在,德国煤炭消费量超过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任何时期。同时,德国公司抱怨国家的能源政策有损其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但德国政府3日表示,该国将加倍努力,出台新举措以达到7年前提出的2020年减排目标。新计划呼吁德国人在现有基础上再减排6200万到7800万吨二氧化碳。这将是当前减排水平的三倍。粗略估计,1/3的减排量将来自电力行业,尽管煤电站仍发挥重要作用。德国的窘境反映了现代经济体在碳减排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尽管如此,民意调查显示,多数德国人支持减排。

加拿大的减排承诺面临越来越多的质疑

加拿大《环球邮报》12月5日报道,加拿大环境部长利昂娜·阿卢卡克5日表示,加拿大将采取新措施控制被用于空调和供暖的氢氟碳化合物的排放,但其仅占加拿大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她反复重申,加拿大不会限制油砂造成的碳排放,除非美国已准备好处理其石油工业。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该决定使加拿大不可能完成其2020年的减排目标。在美国、中国及欧盟已宣布新的减排目标之际,加拿大政府2020年的减排承诺面临越来越多的质疑,同时其宣布2025至2030年的减排目标仍遥遥无期。

印度坚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应得到尊重

印度《经济时报》12月6日报道称,中美两国近期达成减排协议后,印度成为利马气候大会上各方关注的焦点。截至目前,在大会的磋商过程中,新德里坚持自身的发展权,指出新的全球气候变化机制必须尊重穷国发展经济的权利。印度明确表示,不会在京都议定书的基本原则上做出妥协,表示“共同有区别责任”原则必须是明年巴黎气候大会气商定的候变化机制的基础。

印度在排放峰值问题上不会制定强制时间表

印度《德干先驱报》12月6日报道称,印度在自身排放峰值的年份问题上可能不会制定强制的时间表。虽然目前政府还没有明确提出在利马大会上的谈判战略,但其可能会宣布在2050年前后达到排放峰值,以打破目前的谈判僵局。这意味着,印度达到的峰值年份比中国至少晚20年。印度《印度快报》12月6日报道称,印度表示愿意开展减排工作,但发达国家需要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