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宁夏的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2014-12-05 18:54:04     作者: 本刊记者 周 琳    字号: T|T    来源:

内陆开放型经济

宁夏的经济转型与发展不仅做到了智慧挖掘本地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体系,而且强调招商引资、借船出海。作为中国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这个在地理位置上一不靠海、二不沿边的宁夏,硬是探索出一条外向型经济发展之路。

2014年9月2日,在银川市贺兰县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区,中国首条纺纱全自动成套生产线在此投产使用,实现了数字化智能纺纱。

 
宁夏西夏王玉泉国际酒庄“外交使节酒宁夏生产基地”

宁夏枸杞加工生产线

走进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没有手忙脚乱拼接线头的纺纱工人,也没有漫天飞舞无孔不入的棉絮,干净明亮的厂房内只有庞大的机器有节奏的运转声。“使用全自动化生产设备后,原来6000到7000人的用工需求量锐减到了200到300人,现有人员主要负责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宇恒星介绍说,“随着一期项目的建成投产,2014年年底可实现产值30亿元,税收1.5亿元。”

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是山东如意集团独资新建的创新型技术纺织企业,2014年正式投入生产的2号车间只是如意的首个开工项目,2015年6月底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实现产值200亿元。

技术工程师出身的宇恒星介绍说:“我们不是简单地将东部产能过剩的企业转移到西部发展,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园区建设的硬性要求,因此在企业建设之初,公司就高度重视节能环保,未来的印染工艺也将引进先进设备实现水循环处理和污染物零排放。”

作为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毛纺织最具竞争力十强企业,山东如意集团选择将自己的高档纱线项目落户银川,得益于银川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惠。

2012年9月,国务院批准建设占地4平方公里的银川综合保税区,标志着宁夏发展外向型经济进入更高层次,进一步推进宁夏与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伊斯兰国家的人文、经贸交流,真正形成向西开放的宁夏通道。保税区享有很多的税收优惠政策。简单地说,国外的产品可以暂时不必缴纳进口关税,而国内的企业可以直接享受到出口退税的政策优惠。

宁夏伊佳民族服饰有限公司是吴忠市的出口创汇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白帽、礼拜毯、阿拉伯大袍等高端穆斯林用品,产品90%以上出口销售。如今,公司与银川综合保税区建立联动发展机制,与中东、东南亚、北非等1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在马来西亚、沙特、卡塔尔等6个国家设立了销售公司。

总工程师拉提提就是谙熟穆斯林文化的巴基斯坦人,他说自己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最让他兴奋的是能够把新的理念运用于穆斯林服饰设计,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也实现自身价值。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