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互联网巨头进军电影产业


2014-11-05 14:54:57     作者: 张一琴    字号: T|T    来源:

传统电影公司的变革

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大军,传统电影公司不会坐以待毙。博纳影业总裁于冬认为,只有做大规模一条路。

2013年博纳影业联手诺亚财富共同发起中国第一支市场化募集的影视专业投资基金,首期募集资金10亿元。近期,博纳宣布计划投资或并购一至两家线上票务销售公司,以扩充博纳的发行渠道与综合能力。华谊兄弟也在2014年6月以2.66亿元控股“卖座网”,同样是切入在线票务这一环节。

互联网巨头们在资本、渠道和营销上优势占尽,但目前在内容上稍逊一筹。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章建刚认为,中国电影业不缺钱,缺的是内容。如果这一问题无法解决,那么互联网公司涌入,造成更多娱乐化泛滥的电影,只会让观影者失望,继续透支观众资源。

“以前我说过最终电影公司会为BAT打工,实际上这是说了半句,还有半句没有说完,其实更主要的是为BAT提供优质的内容。BAT从众筹到最后在线销售形成了一个闭环,但是它唯一不能颠覆的是内容创意产业,它没办法取代创意、故事、明星和动人的情节。这些是电影公司可以做到的。”于冬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业内人士大多认为,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蓬勃和政策利好的大环境下,互联网巨头与传统电影公司合作大于竞争。

6月19日,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明确加大电影精品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在专项资金、税收政策、差别化用地政策、影院建设资金补贴政策、金融政策等9个方面对电影产业进行支持。

9月10日,财政部发布《2014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汇总表》,重大项目中包括“推动电影产业发展”栏目。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8家影视公司获得影视资金扶持。

“互联网时代的电影产业正在发生颠覆性变革,如果说传统电影产业是制造业加放映业的组合,那么互联网的出现,使得电影产业逐渐向服务业、消费业转变。”乐视影业CEO张昭在一篇名为《互联网时代电影产业升级》的演讲中如是说。

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表示,所有文化产业的发展都需要互联网思维,这就是所谓的“外行整合内行”。互联网企业的大量介入,必然会带来影视市场竞争的加剧,或许会带来泡沫化、同质化、恶性竞争等问题。但互联网联姻影视,或许正在为传统电影产业的转型发展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