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一字之差的跨越——中国法治之路回眸


2014-11-04 17:00:32     作者: 华 兹    字号: T|T    来源:

从“依法治国”到“依宪治国”

2004年是依法治国的新起点,“中国法治建设,正在迈向社会主义宪政阶段,这是法治的高级阶段。”时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的徐显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

他认为,有6个标志性事件:其一,在首都各界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更好地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其二,宪法修改,“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其三,依法执政,成为党中央确立的基本执政方式;其四,党中央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法律观开始形成;其五,国务院颁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向全世界宣告“建设法治政府”;其六,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次作为科学命题提出,民主法治位列六大基本特征之首。

2007年,在纪念“依法治国”10周年的时候。一些法学专家认为中国已步入社会主义宪政建设时期。当时,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李林研究员在总结10年来的法治建设时说,法治建设的一大重要成就,就是提出了“依宪治国”和“依宪执政”的理念,并将之置于实行依法治国和依法执政的“首要”地位,凸显了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崇高地位和至上权威。

而“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一词的提出和应用也颇具故事性。

最早提出这个词汇的是现为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研究员莫纪宏。莫纪宏说:“王家福教授给中共中央法制讲座讲完之后,法学所于1996年4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学说研讨会’。在这次研讨会上,我提交了一篇题目为《依宪治国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的论文,第一次提出依宪治国,并从七个方面做了论述。因为该文强调了依宪治国的思想,故将其作为会议论文集《依法治国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一书的序文。”

正像当年的“法制”与“法治”之争一样,新的思维在开始同样受到了质疑。“当时我提出这个概念以后,有一些老同志不是很满意,认为提出这个问题不合时宜。他们认为依宪治国概念太窄了,除了宪法还有其他法律。”

“但是,我认为我没有否定依法治国,我说依宪治国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在莫纪宏看来,“依宪治国很重要,相对依法治国来说更能体现出它的特点。”

事实上,莫纪宏这个概念提出后还作为个人成就,得到了法学所领导的肯定,并一度准备为此开办一个专题研讨会。“但是,后来不了了之”。

“依宪治国”从1996年提出,到2004年得到时任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充分肯定,中间间隔了整整8年。“这个概念被找回来,是全国人大法工委领导在给胡锦涛总书记撰写庆祝全国人大成立50周年讲话时将其作为讲话素材提出来的。”

2004年,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全国人大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的“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这成为讲话里的一个亮点,为依法治国方略注入了新的活力,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

莫纪宏回忆说:“当时我们也是欢欣鼓舞,所以从2004年开始,我们对依宪治国主题进行深入研究,包括北京市还就依宪治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出了一本书。后来这个依宪治国又处于低潮。”

“依宪治国”再一次被提出来又是在8年之后。2012年12月4日,作为中共中央第一位拥有法学博士学位的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的讲话中指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

这让莫纪宏十分兴奋,他认为,“这个认识是根本性的转变,是非常大的进步。这也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集体从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地位出发,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指明了方向。”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以及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了“依宪治国”的概念,并两次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2014年,莫纪宏参与了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最初起草。在10月24日中国网举办“依法治国—十八届四中全会解读”沙龙上,作为“依宪治国”理念的提出者,莫纪宏教授认为,依宪治国进入《决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这是建国65年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有规范效用的文件中,明确提出依宪治国和依宪执政这个概念。即将发布的决定也是执政党的一个执政纲领,在纲领中把“依宪治国”提到这样一个显著地位。

从“人治”到“法制”、“法制”到“法治”,从“依法治国”到“依宪治国”,新中国成立65年来,在民主法治领域最终形成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李林表示,“法治”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已经上升为中国的价值、理念和文化,是中国公民的观念信仰体系和生活方式。“从执政党的角度来看,65年间的变化可以概括为:我们党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从主要靠运动、政策和行政手段管理国家和社会,转变为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和依宪执政,转变为更加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国理政。”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