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一带一路”构想是包容式发展的新范式——访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雅库宁


2014-10-11 08:44:45     作者: 文|本刊记者 李五洲 图|王鹏    字号: T|T    来源:

通过文明对话来避免全球冲突

今日中国:作为世界“文明对话”公众论坛的主席和创始人,您的“文明对话”理论是针对“文明冲突”理论提出来的,并已走过了15年的历史。“文明对话”论坛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果?

雅库宁:确实,正如您所说,我们的“文明对话”是建立在亨廷顿先生提出的“文明冲突”的理论基础上的。我想说的是,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是维持世界和平的一种重要方式,现在各国进行的各种谈判主要是针对冲突的,在谈判中起主要作用的是国家利益,而每个国家都想维护自己的利益。

我们“文明对话”的主要宗旨是避免全球的冲突,推动文明的发展和不同文明之间的合作,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组织提出像我们这样的理念。目前,我们希望参加“文明对话”活动的国家范围能有所扩大,比如中国能加入到里面来。

我还想说的是,目前的金融危机不仅仅是金融领域的危机,而是各个领域的危机,是某个国家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想主导其他国家而产生的危机,所以我们还是要致力于推动国家与国家之间、不同文明之间的这种对话。向您推荐一本非常重要的书,这本书很好地阐述了我们的观点和想法,书名叫《22个想法》,阐述了22个如何来组织世界的想法,这本书的中文版马上就会出版。

今日中国:您刚才提到“文明对话”要加强和中国的合作,而且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合作了数年。请问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参与对您的“文明对话”论坛有何直接的影响和作用?您对今后双方合作有何期许?

雅库宁:我们非常珍惜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合作。我们之间的合作已经有很长时间的历史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是第一个参加我们“文明对话”组织的中国机构。

我们的“文明对话”论坛,包括我们和宋庆龄基金会的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之间的合作不仅仅是在文明对话方面,还在促进儿童青少年的合作方面。不久前,我们帮助宋庆龄基金会完成了一个组织中国青少年到俄罗斯去举办画展的活动,他们还得到了普京总统的接见。我们现在的工作方向就是加强国家间的合作。我们也希望中国能在我们的“文明对话”论坛中开设分部、代表处。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