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对话机制铺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2014-08-31 10:16:14     作者: 张旭东    字号: T|T    来源:

人文交流:

众人栽树、惠泽四方

“外国人洗澡,答一歇后语——涮羊肉!”接着是哄堂大笑和满场的掌声。这是发生在“中美留学35周年”纪念活动上的一幕,在人民大会堂河南厅举行的这一活动是今年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重点活动之一。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以“缔结青年纽带,塑造和平未来”为主线,共举行了四场亮点活动,分别为:一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女士和奥巴马总统夫人米歇尔女士为加强中小学合作的倡议而启动的“千校携手,热爱自然,绿色生活”项目;二是“中美留学35周年”纪念活动;三是中美青年创客大赛颁奖大会;四是中美青年智库学者对话。

 
2014年7月10日,北京,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美国国务卿克里出席

在人文磋商全体会议上,刘延东副总理总结了5年来两国在这一机制下取得的累累硕果。从成果规模上看,2010年首轮磋商取得4大领域13项成果,如今扩大到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和青年6大领域104项成果,5年共落实近200项成果。目前,中美结成了逾24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建立了省州长论坛、市场峰会等机制。中方“三个一万”和美方“十万强”计划,促进了两国青年学生对彼此乃至两个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林肯总统曾经说过:“任何宝贵的东西都不会因为从容对待而丧失。”2013年美国盖洛普民调显示,18-29岁年龄段人群将中国视为“盟友”和“朋友”的比例达72%。

这些数字也充分说明了人文交流在中美关系中,既是“探路者”,也是“铺路者”,应当始终把人文交流作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助推器、增信释疑的润滑剂,为中美关系发展提供正能量。为此,中美双方应相互尊重,让平等包容的理念深入人心;务实合作,夯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人文基础;持之以恒,共创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从1979年建交至今,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已经跨越“而立”,走向“不惑”。就在这路途的正中间,人们对中美关系是好是坏,前景光明还是灰暗,两国在对方眼中是友是敌,亚太将迎来冲突还是和平,密切两国关系利弊孰大都充满争论,认知差异明显。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中美两国应当朝哪个方向努力?正在致力的合作是否有意义,是在促进彼此的目标还是与之背道而驰?我们所处的世界与正在经历的时代都太需要在这些疑问上获得清晰的答案。但如同一句西方古谚语所言:“没有愚蠢的提问,只有愚蠢的回答。”上述每个问题都没有简单的答案。中美正在面临“行之非艰,而知之惟艰”的“知难行易”困境中。

“即便对于双方最有善意、最高瞻远瞩的领导人来说,文化、历史和战略认知的差异也将形成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如果历史只是机械地重复过去,以往的任何转变都不可能发生。每个伟大成就在成为现实之前都是一种远见。在这种意义上,它产生于勇敢担当,而不是听天由命。”基辛格博士这番富有深刻洞察力的话,用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上非常贴切。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成果,正成为一块块铺路石,确保中美关系的未来之路向正确的方向不断延伸。

张旭东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2012年-2013年)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