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王毅谈领土和主权:该是我们的 寸土必保

2014-03-08 16:27:07     作者: 中国网    字号: T|T    来源: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日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王毅表示,在涉及领土和主权的问题上,中国的立场坚定而明确:不是我们的,一分不要;该是我们的,寸土必保。中国网现场直播

有记者问:王部长您好,我们都知道,中国的周边形势非常受到关注。有人认为,中国的周边问题很多,还有人认为近来中国在处理与周边邻国争议问题上越来越强硬。请问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观点?谢谢。

王毅说,你提了一个有点尖锐,但确实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我首先要告诉你的是,中国的周边形势总体是好的,也是稳定的。

去年中国首次召开了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明确周边是中国外交的首要,而且形成了一整套更加友善和包容的睦邻外交理念,提出了一系列旨在互利双赢的重大合作倡议,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周边国家的高度重视。

中国与邻国打交道已经几千年了,我们历来秉持以和为贵,以诚待人,人敬一尺,我还一丈,今天的周边外交我们将更积极地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让周边国家和人民更多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更好地理解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当然,我们也愿意倾听周边国家的声音,回应大家对中国周边政策的一些疑问。

对于我们同一些国家存在的领土和海洋权益的争议,我们愿意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坚持通过平等协商谈判,以和平的方式妥善处理,这一点今后也绝不会改变。我们绝不会以大压小,但也绝不接受以小取闹。在涉及领土和主权的问题上,中国的立场坚定而明确:不是我们的,一分不要;该是我们的,寸土必保。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