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福德与痛楚并行——雅鲁藏布大峡谷穿越纪实之五


2013-05-16 16:48:24     作者: 王辉    字号: T|T    来源:

4月8日,周日,

小雨—偶转多云—小雨,进入无人区第七天

从康措索朗醒来,除了外面咆哮的江水就是雨滴打在帐篷上的声音。又是下雨。还有,通过吃胃药,前几天每天早晨起来就能感受到的胃痛今天基本消失了。只不过这几天连续的爬升与穿越石阵加上几乎不间断的雨令我开始有身心疲惫的感觉,希望能尽快脱离阴霾的天气和恶劣的环境。我收拾好帐篷对桑杰说:如果天气不好,我们就尽快赶路,因为雨天也拍不成什么片子,早一天穿出无人区,大家就能早一天回家。桑杰连说“就是,就是。”

从江边出发,开始爬山,300多米的一个大岩壁,与地面呈80多度,十分陡峭。顺着岩缝,手脚并用抓着灌木或草根,“之”字型上升,上到江边的岩壁顶端,再下行。雨后到处湿湿的,几步一滑。队友扎西的手掌不小心又按在火麻草上,连声大叫。我前几天曾经领教了这草的厉害,先是刺痛,而后就是发麻。后来只要爬坡,我就带上橡胶手套,这样即便是不小心抓到火麻,也不会受伤。

 
队伍在爬涉山涧

岩壁上,到处是杜鹃树,每次看到她们,我心里就会有份宽慰。她们在带给你一片美丽的同时,还给予一份安全的保障。

中午到了江边休息吃午饭。头顶上难得的出现了太阳,于是大家连忙拿出潮湿的衣服、帐篷和被褥凉在江边的石头上晒。可大家刚铺好家当,硕大的雨点就在太阳的光线中落了下来,令大家哭笑不得。这就是大峡谷的气候。

休息时,我向东望去,忽然发现,在营地东面200米的地方,其对岸的绝壁上有一条数百米长的瀑布飞流直下,如玉带一般。虽然瀑布并不宽,但其纤细的身躯将千丈绝壁点缀得分外俊美。

过了白马狗熊,我们开始进入大峡谷的核心区域了。

过了一条小溪后,翻上一道山梁,就来到了当年湖南驴友“老砖”遭遇滑坡受伤的地方,那次“老转”一人雇名导西饶计划穿越大峡谷无人区,在此因滑坡造成盆骨骨折,后来西饶把其背到白马狗熊,那时寺里还有3名喇嘛修行,西饶让他们帮助照管“老转”,自己回加拉搬兵救援,最终用了整整64天才脱离险地。这件事情几乎成为所有进山导游至此必谈的一件事情。

 
打隆与所隆山涧

今天是进入峡谷以来难度最高的一天,上下午加起来有超过半天的时间一直在峭壁上横切。下午在山林里穿行,迷了路,我的体力已经接近崩溃的边缘,连续摔倒,浑身是泥,水壶中的水也告急,看到这里,可能有很多朋友奇怪,水力资源如此充沛的大峡谷,怎么会缺水呢?很简单滔滔江水远在百米的绝壁之下,只能闻其声,而不能取之。恰巧这段路上没有溪水和泉眼,加上藏族兄弟没有多带水的习惯,不渴才怪。而实际上,我仍对后面路况的水源补给估计不足,以致险些在最后的阶段崩溃。

天渐渐暗下来,诸多的困难导致今晚无法按时到达原定的宿营地,不得不在一处接近水源的地方安营扎寨。营地空间狭小,而且遍布恐怖的火麻。桑杰他们四个人因营地面积太小搭不起帐篷,只能勉强的把一块雨布拉起来将就宿营。仅仅一晚上,他们4人就因这种基本是露天式的宿营付出了代价——全部中了蚂蟥,其中边布扎西身上就中了14只之多,一条臂膀上鲜血淋漓。

尽管桑杰帮我砍了很多树枝垫在地上,支好单帐之后,躺进去仍是高低不平,雨声中注定这是一个令大家难以入眠的夜晚……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