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热议论之一:如何破解中国式收入分配难题


2013-03-15 15:20:2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3月8日电(记者 孟哲 赵晶)“收入分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根本性、基础性的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石。”政府工作报告对收入分配改革作出重要表述,也是两会中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

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显著提升。与此同时,收入差距逐渐扩大也是不争的事实。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说,2012年,全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为0.474。按照国际标准,基尼系数一旦超过0.4,就表示收入差距处于较高水平,越过了贫富差距合理的警戒线。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呼声最高的改革之一。

要体现社会公平,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容缺位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郑功成分析认为,从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出发,当前的收入分配差距是30多年改革多种因素综合造成的结果。当然其中要包括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鼓励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倾斜式的政策取向。同时,也和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尚不健全、保障水平很低、没有对贫富差距进行有力的调节有关系。正因为存在着分配失衡、分配不公、分配失范的现象,所以导致了社会矛盾产生,不同群体之间的心理对抗加剧,并且波及到社会生态,所以,贫富差距在我们国家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社会问题,它同时也是一个严重的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他主张要通过公正的收入分配制度,来缩小贫富差距。

“这包含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收入差距、贫富差距扩大越来越突出;二是现在收入分配不公引发社会关注。因此,全社会对收入分配的改革有着越来越多的期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当前我国的收入分配是存在明显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国家规定了最低工资以保障雇员基本利益。“但是在垄断性行业的国企、央企里,员工普遍收入高,领导的收入就更高了。还有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明文规定的工资是很少的,但其他‘隐性收入’较高。这种高收入很容易引起社会其他群体的不满。”

此外,代表委员们还注意到,获得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的机会不均等,加剧了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全国人大代表张金如表示,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政府资金分配,在城市和农村之间偏向于城市,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偏向于大城市,从能享受到公共服务的人这个角度来看,可能收入高的人享受到的更多,低收入的人享受的更少。

“社会财富终有限,不患寡而患不公。” 要体现社会公平,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容缺位。

民生蛋糕,做大还要切好

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要一手抓科学发展,把蛋糕做得更大;另一手抓收入分配改革,把蛋糕分得更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表示,对于解决收入分配问题,他倾向于从初次分配入手。解决收入分配最重要的首先是初次分配,在初次分配领域做大的调整,断绝增量收入分配不平等问题;在此基础上,通过二次分配进一步改善,再分配领域着眼于解决存量问题。

“在初次分配领域,要培育和健全市场资源、维护公平竞争的规则与环境,合理调节各地最低工资标准和适当引导企业劳方与资方在工薪分配上的集体谈判等。”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

“在再分配的税收方面,完善高收入者的个税征收、管理和处罚措施,将各项收入全部纳入征收范围,建立健全个人收入双向申报制度、改革完善房地产税、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同时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说,“针对在大部分中小企业工作的人来说,收入分配是能够影响到他们的。但必须要降低社保缴费率。”

白重恩表示,不主张政府对企业工资的制定有太多干预,这种干预可能会带来非常负面效果。比如,影响就业、影响中小企业生活环境。政府不能动用行政力量、法律力量来提高工资,最后的效果可能是企业、职工都受害。他建议,比如降低社保缴费率,这样企业负担降低同时职工也受惠,对企业和职工是双赢。虽然,面上看是社保吃亏,费用少了,但可以通过延迟退休年龄,增加社保收费时间,也同样是有益的。

迟福林建议国家出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规划。“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中等收入群体要从目前的23%增加到40%,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从3亿多人扩大到6亿人左右。这样才能形成有利于调整利益关系平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拉动消费的‘橄榄型’社会格局。”

“通过税收调节来平衡社会税收公平,用更公平的税收制度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在这方面的工作仍有很大空间”。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的董事长李东生表示。

收入分配改革亟待破冰细则

前不久,国务院批转了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社部制定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方案的出台被认为是迈出标志性的一步。

迟福林表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虽已出台,但能否在实践层面有效缓解并抑制不断扩大的收入分配差距,仍面临某些重大挑战。“如何调节垄断行业的高收入,显然是改革的重点,也是阻力最大之处。”他认为,相比贫富差距过大,收入分配不公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要在群众热议的垄断行业收入、国企高管报酬、某些地方公务员福利过高等问题上,尽快提出务实的行动计划。

贾康表示,首先要在改革中消除部分行业的垄断因素,提升收入分配制度规则的透明度,对于并非由市场竞争性机制产生的国企高管的薪酬和职务消费要加强上限约束和规则管理,对于“劳务派遣工”的待遇保障问题,应强调规范、透明和适当提高标准。

对于对非工资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要严厉打击贪脏枉法、权钱交易、行贿受贿、走私贩毒、偷逃税收等相关的黑色收入,清理整顿规范种种“灰色收入”,做到阳光化。

郑功成指出,改革的目标和路径问题已经解决了,下一步关键是要拿出有力的措施,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缩小不同群体的差距,规范已经失范的分配体系。如果说社会财富的分配是公正的,不同群体之间的差距是适度的,社会当然一定是安定祥和的,国家的发展也一定是健康的。这应该是我们新一代的领导集体带领我们一起努力的方向。

收入差距在社会发展中必然会存在,但收入分配不合理也必将导致差距过大,进而影响社会公平正义。共享发展成果,是广大人民的热切期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应当在不断促进发展的同时,注重收入分配的合理性,通过改革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幸福和满足。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1

2013年,对于大陆和台湾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大陆做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体制改革进行了系统的战略部署。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