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何小平:打破垄断,促进市场均衡发展


2013-03-11 11:33:49     作者: 本刊记者 李国文    字号: T|T    来源:

2013年以来,中国分别对国内国外开出两张反垄断罚单,一是针对韩国三星、LG等六家大型面板生产商由于实施价格垄断而处以数亿元罚款;二是针对茅台、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处以以4.49亿元罚款。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黑龙江省主委、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何小平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说,判断某个企业是否垄断,主要看它是否运用其市场优势地位或所享受国家给予的政策限制竞争,从而控制社会生产、操纵或独占市场。

何小平认为,目前,在我国无论是中央政府层面还是地方政府层面,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保护具有垄断地位行业寡头的现象,以及为保护本辖区经济发展而实施的区域性贸易壁垒或准入歧视的现象。一些承担着行业管理或国有资本控股的大企业集团,如电信、电网、电力、铁路、民航、石油、邮政等行业,大都存在着以自然垄断为由,行行政垄断之实,借行政管控公用事业的优势限制竞争的现象。据统计,2012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1.3万亿元,这些利润中的大部分都是垄断企业贡献的超额垄断利润,他们挤压了其他经济形式的发展空间,使民营、外资等经济形式无法扩大甚至萎缩,并直接扭曲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造成收入不公和社会福利损失,抑制技术进步。

在何小平看来,垄断,尤其是行政垄断,已经成为我国经济长期较快增长的制度性瓶颈,不消除垄断,就不可能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和社会也无法得到持续较快发展。2008年,我国正式实施了《反垄断法》,但五年来我们却很少看到垄断企业因为垄断而被处罚,反而是垄断愈演愈烈。市场均衡发展对于一个国家整体经济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更是必不可少。市场化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但要素市场的严重扭曲使这种改革必然是非对称的。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多个关于促进民营资本进入公用行业的鼓励性文件,但均效果不佳,其原因就在于行政性垄断及反垄断的不力。

针对中国目前存在的垄断现象,何小平建议:

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减少行政审批,退出对微观经济的管制。应借中共十八大和大部制改革的东风,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彻底实行政企分开,让出空间,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更广泛地发挥基础性作用。无论是上项目还是搞开发,都要用市场的办法去招商引资,用市场的法则去搞资本运营和企业重组,使政府从非服务性的经济领域彻底退出来,转到搞好公共服务上来。

二、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支持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的经营领域。必须构建市场主导型经济,通过市场配置资源,鼓励竞争、促进发展。要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从政策上扶持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的经营领域,通过民营企业的竞争,迫使国有垄断型企业加速改制,努力按照现代制度要求,降低成本,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自身适应市场竞争的综合实力,有序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

三、进一步完善《反垄断法》,用法律来约束和控制垄断行为。反垄断案件疑难复杂,专业性很强,国外的反垄断法规定详实,但我国现行的《反垄断法》仅857条,涉及到行政垄断的条款更是少之又少,如此粗线条的法律框架,给法院的审判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因此,应进一步完善《反垄断法》,出台反垄断尤其是反行政垄断的相关细则,强化对行政性垄断的限制和制约,用法律弱化行政权力,完善监管体制,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维护市场秩序。

四、对垄断现象不能一罚了之、以罚代改。对垄断企业要按照相应法律法规彻底实行改造,或分拆或退出,坚决破除垄断,维护正常、公平和有序的市场秩序,最大限度地减少垄断对我国经济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1

2013年,对于大陆和台湾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大陆做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体制改革进行了系统的战略部署。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