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商务部副部长客串外交“新闻发言人”:新型国际秩序应包容13亿人的生存和发展


2013-03-09 16:59:16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3月6日,在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谈到中国的对外交往时,就外界对中国指责较多的中国不遵守国际秩序、中国透明度不够、中国不重视知识产权三个方面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语言诙谐,又切中肯綮,记者称其颇具外交“新闻发言人”风采。

新型国际秩序应包容13亿人的生存和发展

陈健委员谈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国际秩序的。他说,现在有些国家老在指责中国,说中国不遵守现行的国际秩序。 “我去年在美国的时候,曾经和美国同事进行过对话。我说,不是我们不遵守国际秩序,而是你那秩序是根据你的发展轨迹走,你那秩序里没有13亿人的生存空间啊。”陈健说。陈健认为,现在的问题,不是我们去适应国际秩序的问题,而是新型的国际秩序应该包容13亿人的生存和发展,有些国家应该好好考虑,“如果你不懂中国13亿是咋回事,那好好去学,学完了再来堵我(的嘴)。你如果知道了再这么说,那我就不搭理你了!”陈健委员诙谐地说。

想要“透明度”就要先学好中文

陈健委员谈的第二个是西方媒体经常提到的透明度,“老是说你透明度不够,你都不懂中文,我怎么对你透明?你先得学会中文,学会中文你才能了解中国。说实在的,你一点都不了解中国,就对中国13亿人说三道四,这显然也不合适。” 陈健委员还现场推销起孔子学院,指着讨论时在座的国家汉办主任许琳说,“她就是教汉语的,要想学汉语可以找她嘛。”

有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不等于不重视知识产权

谈到现在争论得比较多的知识产权时,陈健委员说,“我跟日本同事谈过这个问题,我说中国有没有侵犯知识产权,有!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并不是因为你要求我这么做而做,而是我要成为一个创新型社会就必须要尊重知识产权。那么有了知识产权保护就没有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了吗,这两个不能画等号。”

陈健说,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是很大的,“中国真正认识知识产权也就四五十来年的时间,做成今天这样,已经够可以的了”。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1

2013年,对于大陆和台湾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大陆做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体制改革进行了系统的战略部署。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