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任亚平:加强产业布局调整,应给予西部更多的政策倾斜


2013-03-08 10:30:19     作者: 本刊记者 张学英    字号: T|T    来源:

 “一面是荒一面是窝,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政协主席任亚平在2013年两会上表示,他对温总理报告中提及的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平衡区域间的发展极为关注。任亚平提及的“荒”与“窝”都指的是电力。就在中国十几个省为电荒忙得团团转时,装机总量和外送电量都位于全国之首的内蒙古,每年却有近700亿度的电窝在区内,送不出去!

 而由于电力输出不畅,却加剧了运输的矛盾。“我们正在用高级能源来运送低级能源。本来内蒙古的运力就很紧张,内蒙的白货运不出去,只能运黑货。”任亚平说。内蒙古的铁路网密度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6%,铁路复线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4%。然而,本来就紧张的铁路通道,绝大多数被神华等国有企业占据,而一般中小型煤炭企业,只能依靠公路。而长距离公路运输成本高企,反过来又蚕食了内蒙古煤炭价格相对低廉的优势。

 早在2009年,内蒙古就已经取代山西成为中国产煤第一省份,去年内蒙产煤10.6亿吨,其中外送6.6亿吨。任亚平估算,以一吨煤200元运输成本计算,光运煤就要花费1300亿元。有资料显示,全国平均的煤炭运输等中间费用占煤价的比重在36%-50%左右。

 不仅如此,“能源的不能就地转化,还对于生态环境保护造成负面影响。像北京前一阵的雾霾天气形成,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天津、河北,集聚了水泥、钢铁、炼油、石化等企业,这些区域燃煤总量3.5亿吨,二氧化硫排放强度大。”任亚平委员指出调整产业布局是关键。他认为当前东西部差距明显加大,西部要想加速发展还需要靠产业来带动,以增加就业。如果产业布局调整好,能使西部地区的能源就地转化,无论从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方面都会有积极的影响。他建议国家在考虑重点产业优化布局以及空间格局等方面政策时,能更多地向西部地区倾斜。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1

2013年,对于大陆和台湾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大陆做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体制改革进行了系统的战略部署。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