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五个百色”耀右江


2013-02-06 15:38:03     作者: 徐影    字号: T|T    来源:

明显增强的发展后劲

百色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广州交易博览会”的东风,大力实施“百企入桂”、“引金入百”等招商引资工程,并结合百色特色农业资源,连续举办了五届中国—东盟(百色)现代农业展示交易会,提高了百色对外开放的影响力。10年来,全市实施总投资规模在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超过1500个,项目涉及铝产业、新能源、生物制药、商贸物流、旅游等产业,累计完成投资1930多亿元,投资规模之大、建设项目之多、增长速度之快为百色历史前所未有。先后建立升格龙邦、平孟2个国家一类口岸。所有制结构改革不断深入,非公经济较快发展,民营企业从2002年的726家增加到2011年的6877家,增长近9.5倍。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世界地质公园1个,国家4A级景区8个。

 
广西华银氧化铝厂区全貌

民生得到大幅改善

百色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加强社会事业建设力度,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石漠化综合治理与扶贫开发试验区工作成效显著,提前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城乡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以农村茅草树皮房改造、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安居工程”稳步推进。积极开展实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开展桂西五县基础设施大会战、兴边富民大会战、移民搬迁安置等工作,扶贫攻坚成效显著。按照旧的扶贫标准计算,10年间全市贫困人口减少了84.9万人。提前一年实现教育“普九”目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试点全面铺开。7个项目被列入第3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百色被评为全国200个魅力城市之一。

社会和谐稳定

创新基层农村工作新机制,率先在广西成立“农事村办”服务站,解决了基层群众办事难问题,建立“农情乡解”新机制,化解大量的农村基层矛盾纠纷。在全区率先建立了市级涉法涉诉服务中心和乡镇党委政法委。2011年百色市社会公众安全感和社会稳定动态六项工作指标排名提高到全区第四位,人民群众对社会和谐稳定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以群众工作统领信访工作经验连续两年在全国性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并获“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成绩突出,在全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

基层党建夯实基础

中宣部将百色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列为全国典型。乡镇党委书记阳光上升通道、大学生村官创业以及“三大区域党建工程”等先后得到了中央和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遵守廉政准则,带动风清气正”主题教育活动和“五个促廉”活动影响广泛,先后在全国、全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作专题发言。百色起义纪念馆被确定为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成为广西唯一通过中纪委评审命名的“全国廉政教育基地”。

据预测,到2015年,百色市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旅游收人将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工业总产值翻两番以上,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将达到西部地区中等水平。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