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漳州:新“海丝” 新机遇——专访漳州市市长檀云坤


2015-02-04 13:18:13     作者: 本刊记者 陈 君    字号: T|T    来源:

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得益于“海丝”开辟的贸易航线,改革开放以来,漳州与东盟、中亚、南亚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迅速恢复,逐年增长。时至今日,漳州产品遍布“海丝”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对“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占漳州市出口的60%,他们已成为漳州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其中,东盟还是漳州最大的出口市场,进出口总额达15.1亿美元,贸易往来日益密切。东盟国家在漳州投资项目364个,总投资14.4亿美元;漳州企业在东盟国家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1.67亿美元,“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檀云坤充满信心地说。

檀云坤介绍,“过去,漳州海商秉承‘敢拼会赢’精神,率先走向海洋、经略海洋,促进了古漳州发展兴盛。在国家推动建设‘一带一路’的新的历史时期下,漳州将围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通’目标,发挥漳州海外侨(台)商、资源禀赋和重大产业布局等比较优势,全面参与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努力将漳州打造成为闽南文化生态示范区、对台产业深度合作示范区和东盟港口城市产业合作示范区。”

一是强化经贸合作。积极创建福建-东盟经贸合作实验区,加快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在企业、产业、园区方面的合作,重点推动石油化工、食品加工、特殊钢铁、机械装备、汽车汽配、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生态环保产业等领域重大产业项目对接合作。目前已初步梳理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大项目40个,其中包括了古雷炼化一体化、古雷油品储备中转基地、泰国正大集团虾产业化、新加坡路易达孚食糖物流仓储、新加坡海洋城、东南亚风情文化创意园等。同时,漳州将赴“海丝”沿线国家举办“漳州味、海丝行”活动,筹划“海丝沿线国家侨领漳州行”活动,加大“走出去、引进来”力度,努力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

二是发挥港口优势。海是漳州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全市海岸线715公里,拥有20多个天然港湾,其中厦门湾南岸和东山湾是深水港湾,全市可供开发建设万吨级以上泊位码头150多个,已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16个,在建30万吨泊位1个。漳州将加快发展“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构建便捷的海陆交通体系。海上通道部分,漳州将以协同厦门推进东南航运中心建设为契机,推动实施漳州港和厦门港同港同策,推进招银港区集装箱码头群、古雷港区30万吨级码头群建设;陆上通道部分则将集中力量推进厦漳同城大道和沿海大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厦漳城际轨道交通、厦漳海底隧道前期工作,形成层次分明、分工合理、运行高效的港口综合运输体系。

目前,漳州正按照福建省委提出的“山区主要抓生态保护,沿海主要抓经济发展”的思路,致力于开发滨海新区。将在《古雷——南太武滨海新区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发展集聚平台,沿715公里海岸线向北向南拓展提升,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现代产业布局有机融合,打造中心城市和环东山岛两大城镇组群,并从中规划建设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厦门港南岸新城、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环东山岛经济开发区四大产城良性互动的经济增长极,支撑漳州更好更快发展。

三是深化漳台合作。漳州有对台的优势和特色,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台湾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台商投资密集区,2300多万台胞中有近1000万祖籍在漳州,连战、萧万长、江丙坤等台湾政要人士的祖籍都在漳州。漳州还是第4批“台湾自由行”城市。因此,漳州在深化对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携手台商融入“海丝”建设方面优势明显、地位独特,

在漳州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不能缺席台商。漳州将继续抓好古雷石化产业园、漳州台商投资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檀云坤强调,“当前重中之重是要举两岸之力建设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区,全面落实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漳州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加快规划建设炼化一体化项目和中下游石化产业链,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做到两岸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两岸联手赚世界的钱”。

此外,“海丝”沿线国家的漳籍侨亲达70多万人,占漳州旅外华侨华人的94%。他们对漳州有着无法割舍的亲情因缘。漳州将进一步凝聚侨心、侨智、侨力,深化青年、智库、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等友好交流,积极拓展与侨团商会联系交往、与东南亚国家漳籍社团联系合作,拓展民俗、宗教、宗亲等民间交流往来,以吸引侨资来漳建设,推动社会人文的深度融合。

同时,漳州将进一步加大“海丝”文化资源的挖掘、传承和展示,组织开展好漳州歌仔戏、木偶剧等戏剧以及开漳圣王文化节、东山关帝文化节等交流活动,提升闽南文化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实现以文化促交往、促沟通、促合作。

绿色“海丝”发展之路

漳州因海而兴、拓海而荣。檀云坤说:“‘海丝’文化,是海洋文化,是开放文化,是走出去的文化。漳州的发展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需要更加开放、开拓和开明。希望藉此营造公平公正的政策、市场和服务环境,让漳州成为投资的热土和创业的乐园。同时,‘海丝’之路,也是绿色之路。”

据了解,漳州森林覆盖率62.9%,作为福建省生态先行示范区和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生态城市竞争力位居福建第一。檀云坤告诉记者:“目前,漳州正围绕‘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目标,积极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在保护好青山绿水、田园风光的基础上,更多地发展健康养生、旅游观光、花卉苗木、食品工业等低碳产业,使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成为漳州最大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