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福州:“海丝”精彩在继续——专访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杨益民


2014-12-05 17:24:33     作者: 本刊记者 张 桦    字号: T|T    来源: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后,福州市委市政府迅速制定了《福州市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总体方案》。“该方案明确提出要将福州建设成为联通东盟、对接台湾、辐射内陆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杨益民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福州是一座历史文化与海上文化交相辉映的城市。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现存着诸多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遗迹与文化遗存。“三坊七巷”里的织缎巷、横锦巷、机房里,怀安窑古渡、迥龙桥、东歧码头、圣寿宝塔、闽王祠、闽王德政碑、天妃灵应之记碑等,见证了福州在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上的辉煌。

“如今,‘一带一路’战略给福州带来了重大机遇。”杨益民兴奋地说。

“海丝”渊源

被誉为“有福之州”的福州,虽然不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唯一一座城市,但能在海上丝绸之路国家中贯穿古今,并且还在延续它的福泽,不能不归因于福州的重要贡献。

 
杨益民市长 图/黄立新

“福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有着永远无法割舍的历史渊缘。”杨益民充满感情地说。

早在汉代,福州就设立了东冶港,开始对海外进行贸易。唐末五代,闽王王审知开辟了“东方巨港”—甘棠港,与东南亚国家以及阿拉伯国家进行海外贸易,为海外贸易的全面兴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明代,福州的海外贸易进入了巅峰时期。郑和“七下西洋”对促进福州和南洋的交往,繁荣福州地区的工商业起到了很大作用,奠定了福州在当时全国对外贸易中的重要位置。郑和“七下西洋”都以福州长乐太平港为基地,在长乐郑和史迹陈列馆里的天妃灵应之记碑记录了郑和的主要事迹,是中国仅存的记述郑和航海史料的珍贵文物。曾有诗句“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记载了当年福州港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景象。清代,福州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当时,美国、英国、西班牙等17个国家在福州设立了领事馆。

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中丝绸的主要生产地,时至今日,在福州的坊巷里还能见到“织缎巷”、“横锦巷”、“机房里”这些与纺织业相关的地名。同时,福州怀安窑瓷器也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日本、泰国、越南、文莱等地。此外,福州还是茶叶、木材等出口商品的主要集散地和贸易口岸,使福州成为当时亚太地区最为繁华和最具国际化的城市之一。

目前,福州与泉州、宁波等国内“海丝”友城联合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已经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福州的六大优势及亮点

杨益民告诉记者,福州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来对接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其独特的优势集中体现在六个方面。

侨台资源优势。福州是中国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同时,福州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对台优势尤为突出,目前在台湾的福州籍乡亲有80多万人。

产业基础优势。福州拥有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纺织化纤、轻工食品、冶金建材、石油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及能源等重点产业集群,其中4个产业集群(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产值超千亿元。同时,福州拥有23个重点工业园区,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市长(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 图/周朱龙

海洋港口优势。拥有辽阔的海域和丰富的海洋资源,海域总面积10573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310公里,江阴、罗源湾等世界知名的深水港湾,可供兴建5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的岸线有13.26公里。同时,福州所辖的连江县是中国第二大水产县,海洋生物医药、水产品精深加工、滨海旅游开放利用的前景十分广阔。2013年,福州市的海洋经济总产值已经突破2000亿元,达2182亿元,占福建总量的三分之一。

科教人才优势。福州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科教发达,人才荟萃。迄今为止,福州籍的“两院”院士累计达69人,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福州还拥有福州大学城等智力密集区,拥有15所本科院校、46个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院所。

开放合作优势。福州是中国市场经济最发达、对外贸易最繁荣、利用外资最集中的城市之一,与世界217个国家和地区有着经贸往来关系。累计有4000多家外资企业和2000多家台资企业进驻福州,其中,有93家世界500强企业、12家台湾百大企业在福州投资或设立了办事处。

生态环境优势。福州是中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2013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三位。同时,福州也是全国最“绿”的城市之一,目前森林覆盖率为55.3%,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荣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

目前,福州已经与东盟国家在经贸合作上先行一步,达成了一批双边产业合作项目,并取得了成效。杨益民兴致勃勃地举例说:“比如,我们结合罗源湾水产养殖退养工作,发展境外水产养殖。现在已有4家福州企业在印尼瑟兰岛、金马安、巴淡岛和缅甸维桑建设境外养殖基地,取得很好的效果。下一步,还将继续拓展印尼一带的境外养殖空间,实现与东盟国家渔业经济上的互利共赢。”

“在福州马尾建设的由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支持的项目—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已经正式上线运营。”杨益民接着说,该交易所依托福州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这一东南亚最大的海产品交易市场,开展大宗海产品电子现货交易,已形成中国与东盟各国间完整的海产品产业链和供应链,形成一个统一高效、规范运作的海产品交易的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随着项目运营并不断发展,未来有望打造成为东南亚乃至世界具有影响力的海产品集散中心、交易中心之一。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