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利马大会的形势与以往将会有所不同”


2014-12-05 17:05:2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利马大会的形势与以往将会有所不同”

——专访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高风

文|本刊记者 李五洲、骆 瑶 中国网记者 弓迎春 北京周报记者 邓亚卿 联合采写 图|本刊记者 喻 捷

就在即将离京赴利马出席联合国气候大会之际,2014年11月25日,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高风在外交部的会客室里,接受了中国外文局利马气候大会报道小组的集体采访。高风就中国政府的谈判立场、对推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作出的贡献、开展的国际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自2000年以来,高风参加了几乎每一次缔约方会议,有的是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或副团长参会,有的是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法律部主任的身份参会。

中国是气候谈判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

高风首先介绍说,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经历20多年,中方一贯以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参与气候变化谈判进程,为推动气候变化谈判取得进展和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高风

首先,中国在谈判中坚定代表发展中国家立场,为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声、争取利益,为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制做出了应有贡献。

高风举例说,作为国际气候谈判的一个重要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就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一道提出来的,中国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并且在之后的谈判中,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坚定地维护这个原则,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敦促发达国家履行义务。

除此之外,中国为推动国际气候谈判还贡献了很多智慧:“气候谈判中很多重要的原则,都和中国的贡献有关”;“谈判之初,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协议的方案,也是在中国代表团的建议基础之上做出来的”;“2002年第8次缔约方会议,中国为德里宣言贡献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有14年参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的高风信手拈来,如数家珍。

当谈判遇到阻力时,中国总能发挥积极作用,既讲原则,又有解决困难的能力,推动谈判取得进展。最令高风印象深刻的是,在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谈判最困难的关头,也是中国发挥了非常积极而重要的作用,避免了哥本哈根大会无果而终。

谈判桌之外,中国也在发挥带头作用。“十一·五”的时候,中国提出了第一个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行动方案,5年期间中国能源强度下降20%。“这在发展中国家里是第一个。在中国提出了国家方案之后,发展中国家比如墨西哥、印尼、巴西、印度等纷纷跟进,为2007年的巴厘大会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气氛,促进了巴厘路线图的产生。”高风说。

“最近,中国再次发挥了带头作用。”高风这里说的是近日中美两国一起宣布的各自2020年后行动目标。他认为,中美联合声明发出了两个重要信息:一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是坚定的,行动是有力的。二是国际社会只有加强合作,才能更好应对气候变化,包括谈成2015年新协议。

“此举为气候谈判进程注入了新的动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公约执秘菲格里斯、多国政府、媒体等对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以及发挥的表率作用做出了积极评价。可以说,中国政府不仅是气候谈判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还用一系列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在气候变化方面高度负责的态度。”高风表示。

中国的减排努力得到广泛认可

中国不仅在国际谈判中发挥积极作用,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

为此,高风列举了三个最能说明中国减排力度的百分比数字:28.5%、58%、20%,并对每一个数字进行了解释:

28.5%是指2013年与2005年相比,中国碳排放强度下降28.5%,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25亿吨;

58%则是1991年至2010年的20年里,中国累计节能量占全球节能量的58%,这是世界银行2013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里指出的,可见中国对全世界的节能贡献之大;

20%则是不久前中美一起宣布的各自2020年后气候行动目标里的一项内容,中国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提高到20%左右。“对此美国布鲁斯金学会评价说,中国到2030年要实现非化石能源占到整个能源的20%的目标,这相当于目前美国的总发电量”。高风认为这等于在未来的16年期间用绿色能源再造一个美国发电量,将会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这些在国际上有目共睹、得到广泛认可的成绩,反映出气候变化问题不仅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而且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不仅提出了2020年前行动目标,即2020年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在2014年9月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张高丽副总理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还郑重宣布中国将尽早提出2020年后行动目标,碳排放强度要显著下降,非化石能源比重要显著提高,森林蓄积量要显著增加,努力争取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尽早达到峰值。“我们将来做得将更多。”高风说。

高风还从自身的感受说,自己刚接手气候变化谈判的时候,国内还没有几个人知道气候变化是怎么回事。而现在“不仅国家重视,提出了诸如能源革命一类的口号,老百姓认识也提高多了,企业、媒体方方面面也都动起来了。看到这个局面我感到非常高兴。”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