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两岸海洋资源的合作开发与保护


2014-12-08 11:24:13     作者: 王建民    字号: T|T    来源:

近年来,有关海峡两岸海洋(尤其是南海合作)资源合作开发与保护的讨论越来越多,尤其是2014年内已举办多个类似的研讨会,也提出许多建议与主张。然而,在残酷的两岸政治现实面前,海峡两岸海洋资源合作开发与保护却没有太大进展,总体呈现“官冷民热”、“台冷陆热”、“东(海)冷南(海)热”的态势。目前海峡两岸海洋资源合作开发与保护依然面临许多困难与障碍。

海峡两岸学界与专业界不断呼吁海峡两岸进行东海、南海合作,包括海洋权益、海洋安全与海洋资源等合作,但一直没有取得应有进展,甚至停滞不前。关键在于两岸的政治互信不足,两岸的政治对抗仍在持续,而且无法有效解决。尤其是台湾当局在一个中国政策或一个中国框架问题上的立场不明确,对维护中华民族的海疆立场与海洋权益不够明确坚定,对两岸海洋资源合作开发与保护置之不理,没有意愿,甚至公开反对两岸在维护钓鱼岛等问题上的合作。

台湾岛内政治对立与蓝绿不同政治立场也是严重制约因素。台湾内部坚持与追求台湾独立的民进党与台联党等绿营势力,与大陆的政治立场截然相反,没有互信与互动,而且反对海峡两岸海洋资源合作开发与保护及其他领域的合作。尤其是一旦民进党执政,两岸关系会陷于僵局,协商机制中断,不仅无法推动海峡两岸的海峡合作,即使原有的合作机制运行也会受到影响。岛内政治变数与政权轮替是未来海峡两岸海洋资源合作开发与保护的最大挑战,增加了合作的不确定性与可变性。

台湾当局的两岸海洋政策与战略受到美国的严重牵制,不利于海峡两岸海洋资源合作开发与保护。台湾依然是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棋子,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进一步强化了美国对台湾的实质控制,阻挠中国大陆的海洋战略,破坏与阻碍两岸海洋资源合作开发与保护尤其是在东海与南海问题上的合作。2014年9月13日,台外交部门重申,南沙、西沙、中沙及东沙群岛与周边水域皆属中国固有疆域,主权不容置疑,未来将秉持“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原则,与其他国家共同维护区域之和平稳定,也呼吁各方通过协商,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然而,美国在台协会(AIT)前处长司徒文却公开批评台湾的主张不合法、不实际,毫无理性基础,建议台湾放弃“九段线”,改为依国际认可的“联合国海洋公约”规范,主张拥有太平岛以外200海里经济海域。他还主张台湾暂缓太平岛基础建设项目,以回应美方提出的“冻结南海建设”的呼吁。

技术与资金、人力等也是重要障碍。在广阔无垠的海洋上长期进行海洋资源合作开发与保护,需要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庞大的经费、人力,也需要协调与管理,这些问题将严重制约海峡两岸海洋资源合作开发与保护,可谓“说易行难”。尤其是台湾在这方面的能力不足,动力不足,兴趣不高。

在上述海峡两岸海洋资源合作开发与保护的诸多障碍与困难中,最关键的还是政治问题,是台湾当局的立场与态度问题。这一问题不解决,海峡两岸很难在海洋资源合作开发与保护问题上获得突破与进展,很难达到学者、专家预期的目标。尽管如此,为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与海洋权益,海峡两岸社会各界与有识之士仍须努力克服困难,持续推进海峡两岸的海洋资源合作开发与保护。

在海峡两岸海洋合作问题上,虽然面临不少困难与障碍,但海洋资源合作开发与保护政治敏感度低,争议较少,而且两岸有基本的共识与认知,即共同强调“搁置争议、合作开发、保护资源”,因此较易推动与进行。由于海峡两岸海洋资源合作开发与保护涉及面广泛,合作开发层次不同,难易程度不同,就需要确定不同的策略与路径。原则是“先易后难,先保护后开发,先民间后官方”。

目前,两岸政治互信不足,台湾当局态度消极,要推动两岸官方进行海洋资源合作开发与保护较为困难。在这样的形势下,在两岸尤其是台湾当局的默许与认可下,可激发两岸民间的力量,由民间率先推动。民间的合作方式,也需要海峡两岸相关机构、人力、资金的支持。可由海峡两岸的相关行业协会组织,或发起成立两岸相应的、不同的专业民间合作组织,展开初级的海洋资源合作开发与保护工作。

为推进海峡两岸海洋资源合作开发与保护,海峡两岸需要尽快建立相应的合作机制,确立合作原则与架构,以加快合作步伐,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与海洋权益。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