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冻纲”非“冻独”更不是“不独”


2014-02-12 16:54:41     作者: 王建民    字号: T|T    来源:

前不久,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在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召开的第九场扩大会议上表示,“台独党纲”已完成阶段性历史任务,是民共双方往来障碍,建议民进党考虑正式宣告冻结“台独党纲”,此言论一出迅速引起党内激辩与各方关注。令人意外的是,海峡两岸涉台学界很快出现一个以“冻独”概念取代“冻结台独党纲”的现象。这种简化与表述容易造成误解与误读,甚至误导。须明白,民进党人士提出“冻结台独党纲”只是为选举需要及夺取政权的策略运用,而非战略性的政治立场改变,“冻独纲”(冻结台独党纲)非“冻独”,更不是“不独”。

不可否认,冻结“台独党纲”的提议是有积极意义,应给予足够的鼓励与支持,但并不表示民进党就放弃了“台独”主张,并不表示民进党不再搞分裂,只是表明民进党“暂时”放弃了建立“台湾共和国”的“激进台独”目标或暂时放弃“法理台独”行动,但并没有放弃“法理台独”的终极目标,更没有改变“台独”主张。被认为是苏贞昌亲信的民进党籍立委吴秉睿曾表示,“冻结台独党纲,与现况没有太大差距”,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柯建铭提出“冻结台独党纲”是要暂时“冻结台独党纲”,但不是冻结“台独”,更不是永久放弃,一旦岛内政治形势或两岸关系发生变化,民进党可以“解冻”,重新适用“台独党纲”。就像有“戒严”,也会有“解严”一样。民进党在追求“法理台独”问题上只有消极与积极区分,没有要与不要的区别。即使“冻结台独党纲”达成共识,也不会改变民进党的“台独”立场与主张。民进党就是一个“台独性质”的政党。

在概念上,我们不要将“冻纲”与“冻独”相混淆,更不能认为“台独”走向衰落。近来海峡两岸学者、媒体普遍采用“冻独”这一概念取代“冻结台独党纲”,是不准确、不严谨的。有大陆学者表示,“台独作为一种话语权已经被边缘化”,“虽然有小部分群体抱残守缺地坚持台独不放,但台独毕竟已经日薄西山、大势已去”。这种判断是不符合实际的,“台独”仍在持续发展,也仍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挑战与危险。当今岛内大量民调显示,支持“台独”的比例持续上升,“台独政党”民进党更有600多万支持者,怎么能说是“小部分群体”,怎能说“台独”是“日薄西山”、“大势已去”或出现“散场征兆”?这是解决台湾问题与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国家统一面临的残酷现实,我们不能看到绿营有人提议“冻结台独党纲”,就认为“台独”走向衰落,这是极不正确的,我们绝不能有任何盲目乐观情绪。

其实,除了“台独党纲”外,民进党还有另外两个重要纲领性文件,即“台湾前途决议文”与“台湾正常化国家决议文”。这两个决议文同样是“台独性质的政治纲领”,也是大陆所不能接受的。前不久,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吴钊燮表示,民进党将“宪政共识”作为民共对话基础,而将“台湾前途决议文”作为民进党的基本立场与价值。问题在于,在“冻结台独党纲”之前,民进党这三大纲领性文件具有同等效力,而不能是选择性使用。目前强调以“台湾前途决议文”作为民进党的基本立场与价值,那么形势发生变化之后会不会又以“台独党纲”或“正常国家决议文”作为基本立场与价值呢?这一点充分显示,民进党是一个投机性政党,不求战略转型,只求策略运用以满足选举夺权需要。这样的政治伎俩,其实是不高明的,是人人都会看穿的。

即使绿营内部支持“冻结台独党纲”者,甚至党内开明派谢长廷提出“宪法共识”,其实均坚持“台独”立场,均明确将两岸关系定位为“一边一国”,认为“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正如台湾《联合报》社论所言,民进党“甩掉台独,比推翻一个政权还难”。

未来民进党执政后,谁能保证民进党不会继续推动“台独”路线与政策?民进党上台后,很可能采取“切香肠”方式逐渐推动“台独”活动,这是完全可以预期的。因此,不能简单地认为民进党内部有人提议冻结“台独”党纲,就认为民进党会实现转型,就会脱胎换骨,就认为“台独”日薄西山、走向衰落。我们对岛内“台独”这一政治顽疾,切莫盲目乐观,必须要保持清醒的认识。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2

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