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让玉石告诉你它应该被做成什么”——专访著名玉雕艺术家苏然


2015-02-04 15:54:12     作者: 文 图|吴 惟    字号: T|T    来源:

苦练技艺

1995年,苏然跟师傅宋世义前往深圳,先后在长青珠宝公司搞翡翠制作并被旭麟公司聘用。苏然的雕刻技艺在“深圳速度”中突飞猛进。

公司老板是香港人,其管理方式基本上是照搬西方,既要资源利用最大化,又要经济效益最大化,前提便是最大限度地利用员工的工作时间。作为雕刻师,苏然从早上8点半一直干到下午6点,中间只有一小时的午饭时间,这之间除了去洗手间外,沏茶倒水、清理机器全有人代劳。在这里,苏然看到了自己的特殊价值。同时,紧张的工作也几乎令她难以承受,但为了让一个个奇思妙想转化成艺术品,她以惊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凭着自己的坚实功底和北京玉器厂的工作经历,设计出了紧随潮流、适应不同客户审美情趣需求的作品,受到老板赏识和器重。

 
蒙面巫师

一次,有批韩国订单要求刻一万块玉牌,图案为一雌一雄两只鹿、两只鹤、一只龟和一棵树,树又必须在两只鹿的中间,且为了讨口彩,鹿还不能回头。对此要求苛刻的条件,没有哪个公司敢接下这单生意。当老板问到苏然时,她的回答只有一个字:“行”。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她决心放手一搏。在无数怀疑的眼光下,她设计出多种鹿的姿态,并通过对鹿的造型整体布局的微小变化,创造了一万块不同的玉牌,圆满完成了交货定单,她的玉雕人生也因此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心随玉走

1998年香港老板转行,苏然重回北京玉器厂。然而此时的玉器厂受市场经济冲击,已盛景不在。正当苏然在人生路口徘徊不前时,她被北京中鼎元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玉器行伯乐刘书占看中,成为该公司的总设计师。自此,苏然多年的艺术积淀得以充分展现。

身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苏然听的是京腔京韵,接受的是京派文化,故宫珍宝馆、北海九龙壁、天坛祈年殿、颐和园长廊等绘画经典,无不对她产生着深刻影响;中正大气、古朴庄重的艺术气质潜移默化地输入了她的血脉,融入了她的作品之中,使她的作品逐步形成了宫廷风格,被誉为“玉雕的新一代传人”。

 
麻姑献寿

十年磨一剑。在中鼎元的10年中,苏然的玉雕日臻完善,佳作备出,从扬名京城的宫廷之作到复兴文化的国学系列,再到开宗立派的浆石巧雕,无论在形式和内容上都突破了传统玉雕的窠臼,开启了玉界的改革和创新。从2003年参加“天工奖”评比获奖到2004年被评为中国玉雕大师,苏然作为北方玉雕的代表人物之一,其作品独树一帜,是典型的宫廷派。其作品不看署名,从雕工、立意、布局上一眼便能看出是出自苏然之手。10年中,苏然带领中鼎元玉雕团队,走出了一条艺术探索之路,先后推出了六大系列作品:有寓教于玉、以玉言德的国学运用系列;化腐朽为神奇的浆石巧雕系列;中正典雅、恢弘大气的宫廷风格系列;充满爱国热情的锦绣山河系列;法相庄严、手相吉祥的佛像造型系列;时尚精致,造型优雅的金玉镶嵌系列。

其珍品《玉璞神刀》被评为“玉刀神工,增之一分太多,去之一分太少”,恰好印证了苏然的创作理念。这件作品的原石曾是流落四处的一块璞玉,差点被人一刀斩为三截做成牌子;又险些被人扒皮雕成红脸关公。庆幸的是,此玉落到了苏然手里。她慧眼独具,没有刻意雕琢,而是巧妙地在刀背上浅浅地勾勒出神秘古朴的饕餮纹,成就了一件独一无二的作品。

另一件作品《后得福》,是北京奥运会之前,时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陈忠和请苏然做的佳品。此玉是新疆和田玉籽料,浆石由金黄向褐色延伸,与玉石相间而生,玉质色白处细腻油润,皮料洒金。正当苏然把此玉放在眼前把玩揣摩时,几只鸟突然从窗前飞过,而此玉的倒置状正如丹凤抬头。凤为百鸟之首,暗合了陈忠和女排主教练的身份。灵感让她若有神助,从容雕琢:凤凰的头部是一片浓郁的金黄,凤啄凤冠呈金黄色,而凤凰眼睛部分呈现黑色;另一只凤目乌亮,两两对称。苏然一气呵成完成了作品,既充分彰显出玉石的天然魅力,又与造型浑然天成。苏然为它起名为《后得福》,谐音厚德福,希望此玉的福气能够祝福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获得荣誉。

苏然认为,每块玉都有独特的最佳表现形式,一件玉雕作品的真正灵魂在于玉石本身。只有雕刻内容与玉石相得益彰,全面呈现玉石的魅力,才称得上是成功的作品。她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在琢玉前审料相玉时,就如同你是牛,让它牵着你走,一旦吃透了它,涌动的创作灵感就能像牵着牛一样,牵着它走。有些玉料似在冥冥之中告诉你它应该被做成什么,你顺势做了,就能体现出它的真正价值。”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