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生态中国的忠实践行者(下)——专访陆易斯通国际生态城市开发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楠女士


2015-02-04 15:45:06     作者: 黄远军 钟 伟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以实业报国是您一生的追求,谈谈您的感受。

杨楠:我们这代出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人,对于国家的繁荣富强和民族民生总是投以更多的关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这些价值观深刻地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对社会有价值和做贡献”成为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价值观。

虽然,我曾经离开祖国,远赴美国求学与实践,但那些日子,美国的灯红酒绿并没有模糊我望向家乡的双眼和报效祖国的心,华丽壮阔的白宫比不过德胜门的古老城楼、华尔街的尊贵也不及烟袋斜街的熙熙攘攘。怀着对祖国说不出的想念,我放弃在美国优越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以及美国永久居留权,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开启漫长而艰难的实业报国。

 
杨楠(左一)与韩国贸易委员会副会长、国际职业妇女协会韩国分会长 Insil Lee 等各国参会人员合照

时值中国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城市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为了经济效益而被忽视的自然和生态已经面临着资源耗竭、环境破坏、交通拥堵及居民生活质量下降等诸多难题。

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环保行政副执行官Eric J.Brown的鼓励下,我经过深思熟虑,毅然放弃公司正一日千里的材料、工程和设计行业,踏进了国际生态城市建设与推广的行列中,拉开了在中国推广建设生态城市的帷幕。

众所周知,每一次新事物的产生及新理念普及在世人面前都是不易被人接受的。陆易斯通人在推广建设生态城市过程的前期,因背离了以追求经济最大化的社会主流思潮,踽踽独行于荆棘满地的路上,筚路蓝缕,经历了旁人难以想象的坎坷。然而艰辛的历程非但没有让我们放弃,反而更加执着于生态城市的建设与推广。是什么让陆易斯通人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呢?牛顿、爱因斯坦怀着对科学的热爱,坚韧的毅力,不屈不饶的奋斗,最终取得了科学的成就;毛泽东怀有“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伟大情怀,领导国人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夙愿。他们为陆易斯通树立了榜样,让我们更加明确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艰难困苦中,我以个人资产辛苦支撑着生态城市建设与推广事业的发展,我带领我的团队锲而不舍地奋斗在生态城市建设与推广的第一线,走南闯北、上山下乡,无时不刻不在践行生态城市建设与推广,并多次前往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摩纳哥等国家考察。即使明知道这是一条曲折而又艰辛的道路,我们仍然坚持,披荆斩棘,为国家建设默默做出贡献,我们不怕牺牲、不畏艰辛,必将成为生态文明的“时代英雄”。

今日中国:展望未来,陆易斯通的愿景是什么?

杨楠:陆易斯通集团的使命:伟大的时代自强不息,祖国磅礴复兴,陆易斯通人描壮丽之城池,筑秀美之家境,引华夏绿色革命,领环球生态中国。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时期,用生态文明的思想去影响各行各业,促进各行业协调健康的发展,不是简单的经济增长,而是经济结构再平衡,增长动力实现转变,使经济迈上新的台阶,推动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最终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前面的路是曲折的,路思考好,则通,陆易斯通开创了中国生态城市建设与推广的里程碑,拟申报诺贝尔和平(生态)奖。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我们期待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从政府部门、产业部门、人民团体及学术部门由上到下通力合作,共同推进生态城市建设。陆易斯通将通过20年的努力,实现中国生态城市的全面覆盖,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新中国,并向2032年“里约+20”献礼!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我们期待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全中国人民一起携手共创中国可持续发展未来!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