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宝鸡“暖居”工程:中国式扶贫样本


2015-02-04 14:56:21     作者: 文|本刊记者 李 媛 张 霄 图|张 霄    字号: T|T    来源:

如何把好事办好

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暖居”工程受到了群众的普遍关注。房子怎么分?在哪建?谁来建?如何建?这一连串的问题都是影响“暖居”工程能否实现精准扶贫的关键所在。

“我们把调查摸底作为基础性工作,反复核实,所有搬迁对象均按照‘户申请、组评议、村镇审查公示、县区审核公告’的程序确定,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各级扶贫部门干部和乡镇干部走村入户,既不漏掉一户,也不冒报一户。许多‘三无户’住在偏远难行、不通车辆的地方,走访的干部就步行前往,确保见人,见房,逐户调查。”严天录介绍说。

 
本刊记者李媛(左一)采访即将搬入新居的谭世荣老人

从2014年5月20日—7月18日,太白县扶贫办对申报的500多户进行探访,最终审核通过205户作为“暖居”工程扶贫对象。其中残疾人户72户,因病致贫53户、缺少劳动力53户、生存环境恶劣20户、其他原因7户。

“暖居”房的选址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居住质量。“‘暖居’工程安置地不能边缘化,建设地址要全部选择临近公路、靠近中心社区或中心村,与大多数群众住在一起,水电接入方便、无地质灾害等危险隐患的地方。”严天录强调。然而,在秦岭山区和中国农村实施了最严格的土地保护政策的大背景下,选出这样一块条件适宜的地皮也并非易事。

“我们一般会选择旧村改造闲置土地,或是填平荒滩等。哪怕多花一点钱,也尽量不占用耕地。14个搬迁点确定下来,占用耕地仅有2.2亩。”此外,严天录还透露,在县领导亲自出面协调下,“暖居”工程拿下了很多以前很难搞定的好地段,确保了“暖居”房的居住环境。

在建房形式上,“暖居”工程采取镇村统建、集体代建、农户自建三种方式。“最初,我们鼓励农民自主建房,但后来发现这样做不但增加了特困户的经济压力,而且房屋质量也没保障。后来,就逐渐调整为镇村统建、集体代建相结合的形式。”在工程质量上,太白县聘请专业设计单位对建房样式进行优化设计,明确钢筋、水泥等建材的规格、型号,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法人负责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各项目村都成立了质量监督小组,实时监督工程质量和进度。

“为了监督每一个施工细节,镇村从打地基开始,就给各户明确了自己房子的位置。这下,主人自觉担当起工程质量监督员。从砖块放置的密度、灰层的厚度、砂浆的稀稠、混凝土的干湿,一样一样盯得死死的。上下有圈梁,四角有立柱,地面铺瓷砖,水电一应俱全,‘三无户’的房子,成了全县农村最漂亮、最牢固的房子。”一名村干部介绍说,“困难群众自己无力建房,有的人家几辈子住的都是漏雨的土坯房,这次国家掏钱给他们建房,他们很珍惜这个机会。”

“暖居”安置点的配套设施也丝毫不马虎。工程一开始,县政府就整合民政、交通、水利、通信等多个部门协同合作。在靖口镇庙台村的一处安置点,记者看到“暖居”房铝合金窗户干净明亮,防护网、防盗门一应俱全,就连室内的火炕、厨房的灶台都已修砌完成。院旁还建起了公共浴室和公厕,安装了健身器械,街道页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值得一提的是,“暖居”工程建设还与新村落建设、文化广场、幸福院结合在一起。凡是有集中安置点的地方,都配套建有幸福院。

“‘三无户’老人们有很多是留守老人。入住安居点后,可以到幸福院活动、娱乐,赶走了昔日的孤独与寂寞。中午只要花三块钱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一名村干部介绍说。

据了解,此次太白县“三无户”“暖居”工程总投资1984.3万元人民币,其中,建房资金1347万元,基础设施配套637.3万元。资金量之大在太白县历次扶贫和移民搬迁中位居第一。

“全县205户‘暖居’房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建成,63户已经入住新房。这些特困户的安居,解决了村干部们的一块心病。以前他们住在山上的危房里,遇到刮风下雨,干部们就要去看看,担心他们被砸着。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也使这些贫困群众燃起了生活的信心。”严天录说。

彻底脱贫有多远

“现在老百姓住得好,下一步就是要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安居才能乐业,我们不能让贫困代代相传。”太白县多头并举,通过产业开发、雨露计划、综合治理,建立互助资金试点等多种创新方式,使扶贫实现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据了解,太白县人事局、再就业中心、农业局已开展多期养殖、种植技术培训;对于发展资金不足的困难群众,也可以通过申请互助资金项目获得借款、贷款。太白县政府希望通过这些扶持,结合每户困难群众的不同需求,让他们在两三年内建立起自己的增收产业,实现彻底摆脱贫困。

太白县是宝鸡市成功实践“暖居”工程的缩影,也是中国不断探索扶贫创新的样本。随着中国扶贫开发工作不断深入,扶贫面不断收窄,扶贫任务日益艰巨,“硬骨头”越来越多,中国扶贫开发正在驶入“深水区”。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