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优雅的文化传承者——访“翠格珠宝”品牌创始人李敏


2015-01-23 10:36:38     作者: 王利平 戴其全    字号: T|T    来源:

  引语“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自古以来,人们总喜欢用玉来形容美好的人或事物。作为玉石中的极品、宝石中的贵族,翡翠以它优雅、华贵、深沉、稳重的品格,深邃晶莹的质地,深受人们的喜爱。同时,在珠宝设计师的匠心独运下,无论是单独呈现还是与其他宝石搭配组合,翡翠又以平和温婉,优美纯粹之美,让人一见倾心。

   “翡翠,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说话间,一份自信、笃定、从容的神情在李敏脸上流淌开来。我们也更加相信了她那颗志在倾其一生,为悠久灿烂的玉文化在新时代展现时尚奢华之姿而不懈努力的赤子之心。

 

1996年毕业于云南教育学院的李敏,并没有如绝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在家乡、在父母的羽翼下享受安逸的生活,而是带着梦想去了云南边境美丽的西双版纳。西双版纳毗邻缅甸边境,那里盛产着世界上最优质的翡翠,也是在那里她迷上了神秘美丽的翡翠,并从此与这颗璀璨瑰丽的“东方绿宝石”结下了不解之缘。

 
李敏

凭借着满腔的热爱和一股子执着好学的精神,李敏开始了潜心的翡翠研究之旅。“那时候,只要看到路过的人身上戴了翡翠,甚至是不经意间路人手腕上划过一道绿光,无论追出去多远,我都要赶上去仔细看一看,琢磨一番;只要是市场上能够买到的有关翡翠的书籍、光盘、资料,我也会一一买下,认真研读。”回忆起那段为梦想蛰伏的经历,李敏深有感触地说道。

经过一段时间的潜心学习和积累,聪颖的李敏很快就具备了相当的翡翠鉴别能力,并于2011年获得了国际珠宝设计师资格认证。

“据相关史料记载,翡翠结缘中国始于明代,兴盛于清代,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国人消费能力在大大提升的同时,消费观念也必然越趋向于国际化,而翡翠传统滞后的设计雕刻理念,传统单一的设计题材和镶嵌技术,一定程度上已经无法满足高端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对于翡翠首饰市场发展困境,李敏如是说。

有了想法,又有着多年接触高端翡翠消费人群的经验,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李敏下定决心,打破传统翡翠产品的经营理念,将国际先进的珠宝镶嵌工艺融入到传统翡翠首饰的创作中来,设计制作出融合古典与时尚,精致与奢华的高端翡翠首饰,让悠久灿烂的传统首饰文化,重新绽放华丽时尚的奢华之姿。                  

    从此,作为玉文化的传承者和创新者,李敏力求每件作品都兼具古典与时尚风味。在设计题材上,以高贵优雅为主轴,每一个作品皆根据翡翠本身特性作搭配,使作品拥有丰富的张力,成为一幅风景画、一首田园诗或一篇抒情小品文,让收藏者在购买珠宝的同时,也收藏一段故事和历史。

在设计架构上,虽然她设计的珠宝首饰多以中国古典文饰为主要风格,但同时又善于结合西方的设计线条和现代精湛的镶嵌技术,力求在呈现经典的同时,为经典之作注入时代感,不仅引领珠宝设计的新风潮,让翡翠更加灵动璀璨,也能让配戴者展现多层次的佩带形式,和宜古宜今的东方风貌。

 翠格珠宝是上海翠格实业有限公司旗下高端翡翠品牌,其前身2003年创立的翡翠阁。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翡翠原材料采购、设计、加工、镶嵌、零售、高级定制及品牌建设为一体的专业公司。   

作为“翠格”品牌创始人兼设计总监,李敏将其定位为时尚、新颖的高端翡翠珠宝品牌。多年来,公司在坚持秉承“传华夏五千年玉文化,铸翡翠品格辉煌人生”的品牌发展理念和“诚信是生命,品质是保障”的经营理念下,佐以高级尊贵,精致完美的镶嵌工艺,赢得了越来越多影视艺人、成功人士及其他高端消费群体的信赖和推崇,在国内高端翡翠珠宝行业独树一帜。

由于多年的潜心研究和诚信经营,翠格珠宝陆续受邀加入了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上海市黄金饰品行业协会、上海市工商联合会等行业协会,并在世博会期间从4000多家商家中脱颖而出,荣获了“豫园地区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店”、“豫园地区共产党员示范岗”等光荣称号。

不仅如此,李敏还坚持带领翠格珠宝积极参加社会活动。20113月,在其首次赞助的电影《宅男总动员》中,部分影星佩戴翠格翡翠,翠格珠宝首次进军电影业;20136 月,香港亚洲小姐著名影星郭金佩戴翠格翡翠亮相上海某颁奖典礼;9月,誉有“翡翠女王”之称的郭金佩戴翠格珠宝提供的高档收藏级奢华翡翠亮相电影《爱未央》首映式;11月,翠格珠宝联合中信银行及艾格美国际公寓共同举办了高端翡翠鉴赏贵宾沙龙;12月,翠格珠宝赞助上海汪子琦工作室拍摄电影《爱在星空下》;同年,翠格珠宝奢华翡翠再次亮相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式红毯;20145812日,翠格珠宝璀璨亮相 2014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

“追求翡翠般的美好品格,这是我和翠格珠宝过去、现在、将来一直坚持的座右铭。同时,在这股精神的指引下,我也会继续带领翠格珠宝致力于为高端精英人士服务,提供与国际化接轨的收藏级高档翡翠首饰,为悠久灿烂的玉文化在新时代展现时尚奢华之姿尽献绵薄之力。”谈及未来,李敏表示。

人物简介:

李敏,女,1973 年出生于云南,翠格珠宝品牌创始人,国际注册高级珠宝设计师,上海翠格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设计总监,电影投资商、赞助商,2014年中国(珠宝行业)品牌女性获得者。  

后记:

20144月,“2014品牌中国女性评选活动”圆满告罄。经社会推荐、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会综合评定,第七届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品牌中国总评榜”揭晓,上海翠格珠宝有限公司CEO李敏女士获得“2014中国珠宝行业品牌女性”荣誉称号。获此殊荣,李敏倍感欣慰,然而在享受荣誉和认可的同时,更觉任重道远。

不论是从言谈还是从过往的事迹看,我们都深刻地感受到:李敏早已从当初那个不谙世事,一腔抱负的热血青年,蜕变成了一位有责任心、有雄心的女企业家和优雅知性的文化传承者。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1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纵观全年,中国政府致力改革决心坚定,举措果敢。2014谢幕,2015起航,新常态,新挑战,转型进入攻坚战,改革进入深水区,盘点这一年的中国大事,可以探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脉络。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