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破解“垃圾围城”


2015-01-09 11:34:56     作者: 马 迪    字号: T|T    来源:

“2700年,由于人类的无度破坏,地球已经成为漂浮在太空中的一个大垃圾球,人类不得不移居到太空船上……”这是几年前风靡一时的科幻动画电影《机器人总动员》中的故事设定。垃圾真的会成为人类留给地球的唯一遗产吗?抱歉新年伊始就谈论不那么令人愉快的话题。也许你觉得自己并没有制造多少垃圾,但就全国而言,形势已经非常不乐观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垃圾产量正以每年8%到1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城市垃圾产量将达到3.23亿吨。

我们无处安放的垃圾最后都去了哪里?

传统填埋 一埋了之

在垃圾处理的方式上,以填埋、焚烧和堆肥三种为主。在中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最主要的方式是填埋,占全部处理量的70%以上;其次是高温堆肥,占20%以上;焚烧量则最少。

填埋是最传统也是最经济的方式。正因为如此,中国约2/3的城市正处于垃圾包围之中,其中1/4已无填埋堆放场地,大多数填埋场也都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还有一些未能处理的生活垃圾,被简单填埋或堆放在郊区甚至农村。

2009年以前,北京90%以上生活垃圾通过卫生填埋方式进行处理,每年要消耗掉500亩土地。一旦防渗失败,填埋还会导致地下水的严重污染;即使做了防渗处理,还面临着臭气、渗沥液、甲烷处理等问题。

作为国际上公认的一项成熟技术,垃圾焚烧开始得到政府越来越多的重视。它效率高、占地少,焚烧后垃圾体积缩小80%-90%,产生的热能还可以用来发电或供热。

但自2007年以来,公众对于垃圾焚烧项目建设却是激烈的反对。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许多垃圾焚烧项目都先后受挫。垃圾焚烧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

分类垃圾焚烧 势在必行

垃圾焚烧法并非完美无缺。对于二恶英的担心,是反对垃圾焚烧声浪中最响亮的声音。没错,二恶英,国际公认的一级致癌物,能在人体内不断积累,危害巨大。但客观来说,这种担心其实是多虑了。

当焚烧的温度在820摄氏度以上,或者低于360摄氏度时,都不会产生二恶英。垃圾焚烧的过程必须保持温度、稳定运行,这当然只有在专门的焚化炉中才能做到。美国环保署早在1997年的研究就已经表明,一个家庭使用一个大桶焚烧垃圾的排放,比一个垃圾焚烧工厂每天处理200吨垃圾的排放更多。

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已十分成熟可靠。在垃圾焚烧大国瑞典,不同的垃圾被按照对环境影响和再利用的程度,由高到低分为预防、再使用、物质再生、能源转化、掩埋五个层次。换言之,垃圾在被焚烧之前,必须经过严格有序的分类。若垃圾中含水量过高,在无辅助措施的情况下,焚烧温度很难稳定维持在不产生二恶英所要求的850度以上。

中国的垃圾大多数未实行分类处理。而且,由于生活习惯不同,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生活垃圾中的厨余垃圾多达50%-60%。它们含水量高、热值较低,每吨这样的生活垃圾所发的电量只有230度左右。在一些实现了分类的国家,每吨垃圾可发电1000度左右。

因此,要想取得良好的垃圾焚烧效果,必须先做好垃圾分类。垃圾焚烧虽然不是终极灵药,但也不是洪水猛兽——它将是大城市解决“垃圾围城”困局的救星之一。

粉碎直排 主动减少含水垃圾

平心而论,湿淋淋、黏糊糊的厨余垃圾,无论对哪个国家来说都是分类中的“老大难”。于是许多发达国家另辟蹊径,干脆“化整为零”,将食物垃圾直接粉碎后排入下水管道;在美国,80%以上的新建住宅都安装了食物垃圾处理器。

在中国,食物垃圾处理器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它安装于厨房水槽之下。将食物垃圾倒入水槽口,打开处理器,研磨室中的转盘可以把剩饭、菜叶、瓜皮甚至骨头等垃圾碾成细小颗粒,通过下水管道随水流出。

厨余垃圾走水路,会加重污水处理厂负担吗?学者坦言,使用食物垃圾处理器最终产生的污泥总量肯定会增加;但由于污水中混入了易降解的食物垃圾,能够提高最终污泥中有机质的比例,污水处理厂可以通过厌氧消化等工艺从中提取生物能。

同济大学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13年的一份调研报告称,如果上海食物垃圾处理器普及率达100%,将实现每天垃圾减量81.5%,垃圾含水率降低47%,显著提高垃圾焚烧性能,也能降低填埋难度,减少收集、运输、处理成本。

垃圾,其实也是被浪费的资源。垃圾种类分的越细,处理效率越高、危害也越小。更重要的是,让人们从源头开始进行妥善分类,有助于发现一些废弃物的新用途,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这才是解决垃圾问题的真正出路。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1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纵观全年,中国政府致力改革决心坚定,举措果敢。2014谢幕,2015起航,新常态,新挑战,转型进入攻坚战,改革进入深水区,盘点这一年的中国大事,可以探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脉络。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