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老潘爱中国


2015-01-09 11:02:39     作者: 本刊记者 周 琳    字号: T|T    来源:

作为第一个定居福建厦门的外国人,在中国生活了26年的潘威廉在厦门大学当过老师,引进了MBA课程,又在海峡卫视“幸福福建”节目中担当主持人,而最让他骄傲的,是帮助厦门成功地申请了国际城市大奖。

中国有句古话“绝知此事要躬行”,老潘爱中国,游中国,并在中国长期生活,他以独特的方式向世界介绍中国,既得到了中国人的认可,获得了一系列荣誉称号,也在帮助世界了解中国。

命中注定来到中国

生活中,老潘是个风趣幽默的人。谈起与中国的不解之缘,老潘笑着说道:“20岁之前,我没有遇到过中国人,没吃过中餐,没拿过筷子,对中国毫无兴趣。我听说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是中国人,对此表示高度怀疑。因为我们家就有4口人,这当中却没有一个中国人。”

 
老潘漫画

1978年,潘威廉因特殊原因来到中国台湾。由于对中国不了解,“来中国前,我把自己的车子送给了姐姐,并写下了遗嘱。”讲起当时的担忧,老潘笑弯了腰。

在台湾的两年时光,老潘爱上了这座小岛和那里的人民,他徒步或骑车跑遍了全岛。当时的老潘并没有想到,10年后他竟然携着金发碧眼的夫人苏珊·玛丽和两个幼子迁居到厦门。

1981年的复活节,潘威廉去一对在台湾结识的美国夫妇家做客。他偶遇到在台湾长大的美女苏珊,从此一头栽进爱河,无法自拔。对中国共同的爱好让他们一谈就是好几个小时。苏珊说她打算圣诞节去台湾看望父母,老潘也立刻编了一条要去台湾的理由,两人后来顺理成章地在台湾喜结连理。

1988年,对中国向往已久的潘威廉从朋友那里得知了厦门大学,于是,他开始申请去厦门大学学习中文。“那是当时中国唯一一所允许外国学生带家属学习的大学。虽然我机缘巧合地选择了厦门,但是我和夫人都觉得像回到了家里。厦门与台湾一海相隔,海峡对面就是我和苏珊都生活过的台中市,就像命中注定一样。”老潘说。

介绍最真实的中国

“我是一个在中国生活了很久的外国人,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同时对中西方文化都有所了解,这样可以比较客观地看待中国和西方国家。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帮助外国人了解中国,也帮助海外的中国人了解自己的祖国。”

在潘威廉看来,要了解真实的中国,既要了解中国的历史,又要去中国实地看看。

20世纪80年代来中国之前,潘威廉就在洛杉矶的中国城书店第一次读到了《中国建设》(1990年改为《今日中国》),这成为他了解中国的重要读物。1994年,老潘携全家老幼驱车4万公里,足迹几乎踏遍中国,还在《今日中国》上发表了文章《环游中国80天》。

 
旅途中的老潘(右一)与中国西部的村民

回忆起当时的旅行,老潘至今热血沸腾。一家人从厦门启程,沿着海岸线途经杭州、苏州、南京、青岛,之后折向西北,经北京,直到内蒙古,在那里拜访了成吉思汗的陵墓,又向西南到达了西安、兰州、格尔木,然后穿越戈壁滩到达了西藏。此后,他们一家横跨中国南方回到了福建,途经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湖南、江西、广东、海南等地。老潘回忆说:“当时的路还不好走,我们每天走大约300公里,相当于每天开车10到12个小时。这趟旅行花掉了我大量时间和大把的银子。”

谈及旅行的初衷,老潘说主要是很多外国人都说他在厦门只了解中国的沿海城市,对内陆地区一无所知。他就想一定要面对面地去了解真实的中国,而不是从西方的媒体或者中国的媒体上去获知。“我被所看到的一切感动了。即使是在偏僻的宁夏和甘肃,人民生活仍然很贫穷,但是大家心怀希望,生活在一点一滴地改变着。”

老潘是个笔耕不辍的人,不仅发表文章,而且撰写了一系列介绍中国的书,并且创办了英文网站。很多海外的中国人看到他用英文介绍中国福建时很兴奋,给他发邮件希望了解更多福建文化的英文表达。

现在老潘还兼职当起了“幸福福建”的节目主持人,很受海外观众的欢迎。他说,用中文主持,这对他是一大挑战。尽管自己知道剧本的单词,但是要大声流利地说出来,还要反复练习,直到不用脑子就可以自然表达。“我的目标是帮助外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中国太大了,所以我把注意力集中在福建省。如果我可以帮助外国人和海外的中国人更好地了解福建,对于福建省本身是有意义的,也是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老潘说起自己的工作觉得很有意义。

现在中国人都谈中国梦,老潘也有一个中国梦。“我希望能够再次周游中国,写写现在的发展变化。不仅如此,还有我的生活变化,以及我们怎样看待现在的中国。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机会再来一次,但那是我的中国梦。”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1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纵观全年,中国政府致力改革决心坚定,举措果敢。2014谢幕,2015起航,新常态,新挑战,转型进入攻坚战,改革进入深水区,盘点这一年的中国大事,可以探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脉络。

更多>> 深度报道

2014盘点中国 ...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的“大动作”。

全面深化改革 ...

2014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此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