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杜震君:为法网设计海报


2014-12-19 14:22:05     作者: 本刊记者 马慧园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12月18日晚,2015罗兰·加洛斯(Stade Roland-Garros)官方海报发布会在北京和巴黎同步举行。这是法网海报第一次在中国同步发布。旅居法国的华人艺术家杜震君是2015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官方海报的设计者,也是首位为法网创作海报的中国艺术家。

泼墨诠释罗兰·加洛斯

杜震君先后在中法两国生活学习,至今在上海仍有他的工作室,这样的经历让他受到了来自亚洲和西方文化的熏陶。这次法网海报的创作中,他先在宣纸上作画,然后进行装裱,他说:“我使用的是一种典型的中国画——水墨画的画法。这件作品是亚洲艺术和现代技术的结合,我希望大家能够喜欢他。”

海报的中心位置是一个正在大力发球的选手,杜震君希望由此来表现一场网球比赛。干净利落的动作和充满力量的击球似乎让球穿破海报迎面而来。对于这个创意构思,杜震君解释称:“球的速度和运动通过线条展现,而线条最终构成了这个海报的主要内容。这幅画还体现了亚洲元素,作品中间的这条弧线非常具有禅意。”

杜震君于1961年出生于上海,高中时学习过传统玉石雕刻,此后就读于上海的美术学院,学习中国传统绘画和书法。1986年毕业后,他花了5年时间在学校担任教师,同时努力地钻研着西方艺术和抽象画。1991年,他前往法国,先后在波尔多和巴黎定居。他说:“当时巴黎就是我的梦想!但是我刚到法国的时候很艰难,巴黎要比当时的上海大多了!”在从事抽象画创作的过程中,他对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艺术创作也越来越感兴趣,尤其是新数码技术。在2003年的巴黎秋季艺术节上,杜震君凭借作品“人之多艰”崭露头角,为大众所知。他定期在法国(如2014年香波尔城堡、吕内维尔“巴别塔帝国”系列展)以及日本、德国、中国等国家举办展览。

1   2   3   4   5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