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无人驾驶 冲上云霄


2014-12-08 11:25:13     作者: 马迪    字号: T|T    来源:

从统计学的角度讲,飞机是目前最为安全的交通工具。然而一旦遇上事故,产生的后果也是毁灭性的(2014年的马航就是悲剧典型)。当一架满载乘客的民航客机直冲云霄时,几百人的性命安危都交到了飞行员手中。当你游戈于云海之中,感叹空中之旅的神奇时,你知道飞行员们在做什么吗?

睡着的飞行员

请试想一下:坐飞机的你还醒着,开飞机的人却睡着了,这是什么情况!2013年BBC就曾经报道过英国某航班的正副机长在起飞后不久先后入睡,导致客机靠自动驾驶飞行,引起一片哗然。这其实并不是偶发事件。一份关于500位民航飞机员的调查显示,1/6的飞行员曾在驾驶途中睡着,醒来发现旁边的副驾也在打呼噜⋯⋯

先别忙着后怕,其实你完全不必惊慌,因为在航空史上,没有一次坠毁事故是由于飞行员在驾驶途中睡着所致的。事实上,英国航空飞行员协会甚至表示,飞行员打盹会使飞行更加安全。或者说,更理想是,两位飞行员轮流打盹休息。

惊讶之余,很多人并不了解一个简单的事实:现代飞机上的大量工作都是由电脑完成的,客机飞行员已经没有了多少驾驶的机会。在飞机起飞后,电脑就会接过飞机的控制权,并按照驾驶员输入飞行管理系统的速度、航向和高度继续驾驶。而在很久之前,电脑就已经能够追踪跑道上的无线电信标,驾驶飞机自动降落了。

自动化飞行,是现代航空的发展方向。在过去30年中,计算机技术得到了巨大的发展,被广泛应用到驾驶舱中,带来了飞机的革命。在飞机高度自动化的过程中,飞行员所做的工作,更多的是如何正确管理这些设备,并让它们按程序正常运转,由飞行操纵者变成飞行管理者。

使用自动驾驶仪是为了减轻飞行员的负担,这不意味着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无所事事。在飞行过程中,飞行员需要与地面保持联系,同时监控自动驾驶系统,确保可以随时接手飞机的操作。所以,一个睡着的飞行员对乘客安全并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但这仍然属于违纪行为。

人机搭档最不安全

目前,我们面临的现实是:设备越来越先进、操纵越来越智能,飞行员也对这种自动化越来越依赖。2013年,美国空管局公布了一份为时7年的研究报告,连篇累牍地罗列了人类和机载电脑的组合所构成的危险。飞行员往往会“过度依赖”自动飞行系统,“即便怀疑系统没有正常运行,也不愿出手干预”。

飞行员通常是在巡航阶段才启用自动驾驶设备,在起飞和降落这种关键阶段通常会采用手动操作方法。(众所周知,这也是飞行中最危险的阶段。)另一种情况是,当自动飞行系统碰到程序中未被编入的情况时,会不知该如何处理,突然把职责甩给人类飞行员。

研究发现,人机混合操作系统是许多空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所有致命的飞行事故当中,有大约一半是由机组成员的失误造成的。纵观近些年来的不安全事件统计,因为飞行员手控飞行能力不强,导致的不安全事件屡见不鲜。

2009年6月1日,法国航空447号班机从里约热内卢飞往巴黎,飞经大西洋时遭遇热带风暴。几分钟后,这架空客A330客机就坠入大海,机上228人无一幸免。4年之后的7月,一个阳光灿烂的上午,一架韩亚航空的班机飞抵旧金山机场,却撞上了跑道边缘的海堤,机尾部分整体断裂,破裂的机身在跑道上侧翻⋯⋯

这些事故表面看来并无关联,却有着悲剧性的相似之处:随着自动化部件越来越多,飞行员可能在飞机出现严重故障时思维混乱,慌乱之中弄不清自动驾驶何时结束,自己的职责又何时开始。结果就是,酿成空难。

“多余”的人类

短期之内,航空公司的对策是改进电脑系统、加强对飞行员的训练。长远来看,降低驾驶舱内的自动化水平似乎是一个不错的法子。不过,许多航空从业者追求的是另一条道路。那就是在驾驶舱里进一步减少容易出错的人类。他们主张,与其让飞行员待在机舱内驾驶,远不如将他们调到数千千米之外的办公室远程监督,而让飞机自动飞行。

那么问题来了,无人驾驶客机离我们还有多远?

其实它已经出现了:2013年,世界第三大军火制造商、英国BAE系统公司的初步智能飞行管理系统——“空域整合处理器”(AIP)已经引导一架喷气式客机飞行了800公里。AIP用无线电、雷达和摄像传感器来防止碰撞,并通过卫星与一位地面飞行员保持通讯。在接到目的地坐标之后,AIP会制定一条航路,把危险的气象情况和空中交通管制都计算在内。

在实验中,为防万一,这架喷气客机上还是配了一名飞行员。所有飞行研究者都承认,飞行员从两人减少到一人只是一个中间步骤,最终的目标是没有飞行员。早在2011年,波音民用航空公司CEO安波杰就表示:“一个无人驾驶的飞行时代即将到来,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