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王明昌:“生活机制医学”筑梦人


2014-12-05 17:46:52     作者: 王林强    字号: T|T    来源:

王明昌是台湾人,今年73岁。许多人了解王明昌乃至成为他的朋友或弟子,多是因为他的“生活机制医学”、“基因应用复健科学”。

在医药领域,王明昌是不折不扣的“科班出身”,从求学经历看,他毕业于台北医学大学(其前身为台北医学院药学系),后获得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奖助学金,赴日本东京国立公众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科学习并毕业;从工作经历看,他曾任台北市药师公会理事长3年,在台北市政府卫生局从事药政工作5年。另外,他还从事企业管理顾问工作10多年。

 
王明昌

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学科领域的积淀,是王明昌在科学探索中能够“迈出去”“出得来”的筹码。他从1992年起,在台湾台北成立“来成视力复健研究中心”,从事人的视力问题的研究与临床,并创立了“基因应用复健科学”。2001年,他来到大陆寻找梦想,将办事处设在重庆,面向大陆传授视觉系统复健科技,发展事业。现担任石家庄众视明眼视光视觉功能康复研究所技术总监、副理事长等。

王明昌研究的“生活机制医学”、“基因应用复健科学”,有很多复杂、深奥的地方,也有很多在常人眼中与传统不相同的地方。但王明昌有“两不怕”,一不怕讲课别人听不懂。在他看来,一项有深度的科学研究成果不是一蹴而就的,它不可能让人一听就能明白、就能掌握的。“今天你可能不懂,明天你不可能不懂。”这是他的自信;二不怕与医学界、科技界探讨交流,如果别人有不同看法、争议甚至批判,他反而更高兴,“越是激烈的争议,越能够引起业界人士探究的兴趣与强烈的关注,那么,真相也必将会离大众越来越近,大众对全新科学的接受时间也会越来越短。”

王明昌运用“生活机制医学”、“基因应用复健科学”,使许多患有眼疾的人得到有效治疗,那是他为大众造福情怀的见证,也是新科学创造出的喜人结果。

以身试药,较真“随意肌不随意”

初中和高中时的经历,在王明昌头脑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我父母都受过高等教育,爸爸20岁就当了校长,在这样的家庭里,我们小孩子懂事较早。记得初中时,我学习成绩很好,还在毕业时被作为保送的对象。上了高中之后,因为我的几个哥哥大学都考上了建筑系,当时爸爸也想让我考建筑系,但我的兴趣不在建筑上。在3次高考之后,爸爸最终向我妥协了,我得以如愿以偿学医。”王明昌用“台湾风味”口气介绍他年少时对医学的憧憬。

王明昌对“生活机制医学”的研究与发现,其实在年少时就已悄然萌芽。

王明昌讲述,“记得小学时候,老师就讲过‘随意肌不随意’的概念,中学时候,也学到了‘基因,祖先的遗传记忆’,因而懂得在马路上看到的外国人与我们是不同‘祖先’。”

 
王明昌(中)作为受邀嘉宾在央视网“华人频道”录制节目,介绍“生活机制医学”

后来,王明昌就带着这些概念和问题上台北医学院读书。当时学院的院长叫徐千田,是位著名的妇产科医师。有一次,他教学生荷尔蒙(激素)的课,有学生就举手发言:“院长,您说的我们听不太懂,可不可以在黑板上写一下?”

“你们看看,我的双手是‘接生手’,没办法在黑板上写。”徐千田院长伸出僵直的双手这样告诉学生。这个场景深深印在了王明昌头脑中。

多年以后王明昌终于明白,当时是1960年代,正是大脑皮质“基底神经节”开始真正萌芽研究的时候,所以院长才会把“肌僵直”当作“接生手”。后来,“基底神经节”的科学快速发展,“帕金森症,parkinson D.”(肌痉挛)有药可医。全世界医学界也开始把“随意肌与不随意肌”名词否定了,改用“锥体系统与锥体外系统”的神经机制理论。

王明昌认为,“随意肌的随意行为”是基因(祖先的记忆)所遗传下来“人种必然的随意遗传”,绝不是“生理上神经机制理论”可以取代的。也就是,我们的认定是“随意肌从祖先遗传给我们后,绝以世代(不仅当代),永久是随意,名称永不能改变”。至于发生不随意,是“某一部分神经功能短暂受损”,这一症状,绝对有“康复”的可能,更不需要把“随意肌与不随意肌”名词废弃或加以改造。

从此,王明昌开始较真“随意肌不随意”的问题。

1970年,王明昌的爸爸得了帕金森症,天天服药,渐渐进入痴呆状态。为了搞清楚相关问题,王明昌对七、八十年来有关“基底神经节”研究的书或刊物,进行了认真分析与思考。

当时王明昌虽然只有30多岁,但他敢于坚持自己的主张,认为,“大脑新皮质”的科学,与“基底神经节”(它也属于大脑新皮质)的科学,在全世界正好是同步发展的,如果科学家们从“解剖学、组织学、病理学”着手研究,就走入当今临床医学的认知。如果我们是从“人类特有的大脑新皮质,是教育、学习的脑,是发展人类特有的生活机制的记忆思维”,就会走上“基因应用复健科学”的康庄大道。

正是这样的叫板与求真,使他最终诞生了别出心裁、别具特色的“基因应用复健科学”。

王明昌指出,这20多年以来发展的、临床验证的、无侵入性的复健科学,就是涉“体表的随意肌不随意症状的复健科学”。它与当今研究发展的“生命机制临床医学”是完全不同“原因论”,它是人类特有的大脑新皮质记忆,学习发展出人类“当代的生活机制”记忆应用科学,所以,我们命名为“基因应用复健科学”,这是一门易学、易懂、极具价值的新发展医学。

王明昌在50多岁时,为清楚明白地看清“随意肌不随意”问题,也为父亲的“帕金森症”找出个最合适的说法,他决定进行一次“生命探险之旅”—以身试药。

他买了一大批“Ma-Dopa”,大量地服药。服药一段时间,然后急速停药。很快,帕金森症发生,特征很明确。

但王明昌不以服用“Ma-Dopa”来压制症状,反而使用他个人深信的双手屈伸训练及颈部左右屈伸训练,配合Y轴(视轴)统合神经生理的复健动作训练。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没过几天,王明昌身上的帕金森症状就消失了。在他康复后,虽也偶发轻度颤抖现象,但他用双手五指紧扣反张手心向外,就不再有任何颤抖现象,迄今无此症状。他由此更加相信可以复健“随意肌不随意的所有症状”。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