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保卫地球“第三极”


2014-08-19 10:06:09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珠峰管理局吉隆县分局局长次旺也表示,保护区内的二类保护动物黑熊、棕熊伤人的事件近年也常有发生。而受到保护的长尾弋猴,甚至白天经常大摇大摆地进到当地群众家里“闲逛”,同时对当地经济作物、农作物破坏也越来越大。

这些肇事动物不仅不被“追究责任”,为了保护它们,保护区在野生动物最常出入的村庄,都雇有野生动物保护员以制止偷猎,甚至在重要地段蹲点守候。岩羊、盘羊爱吃盐巴,野生动物保护员们还要一年四次到它们经常活动的区域去投放盐巴。“为了不让动物互相咬伤,我们还即将设立了野生动物救护站”,格桑卓玛表示。

保护区内不仅野生动物有这样的福利。除了上文提到的普通的爬地松一类的植物砍伐下降了之外,重点保护的植物如喜马拉雅红豆杉、霸王鞭、长叶松等更是受到特殊关照。据次旺介绍,他们已在与这些珍贵树种同纬度、湿度和温度条件地区建立了苗圃,通过人工种植,最终移栽到野外、达到扩大种植的目的。

不让垃圾留在珠峰上

高寒地区独特的自然景观、许多地球上难得一见的稀有动植物、世界最高峰的诱惑,使光顾这里的登山爱好者和旅游者与日俱增——其中成功登上了海拔8844米的峰顶已有3500多人。

随着进入保护区人数的增多,产生的各种垃圾也逐年增多,这成了保护珠峰环境的一大挑战。管理局每年配置专门的人员和车辆定期对珠峰、卓奥友、希夏邦玛等登山大本营及更高的营地的垃圾进行清理,然后集中装卡车,运到定日县进行分类处理。据了解,每天要从大本营拉下23车游客和登山者的垃圾。

为了提高游客的环保意识,也为了方便登山者及游客存放垃圾,珠峰保护区管理局还定制了环保袋,向登山者及游客免费发放,请游客自觉将垃圾带下山,也得到了游客积极的响应。

旅客登山过程对环境的破坏,也不容忽视。过去通往珠峰的路都是泥土路,用定日县副县长王旭东的话说就是路 “太烂”,所以游客经常需要自己开道,这样就会破坏生态、植被。为此,珠峰管理局严格要求登山者按照传统路线行进,不许私自开辟新的道路。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为了方便游客,定日县正在铺设长约100公里通往大本营的柏油路,修建过程中道路采取封闭施工,以防止游客从旁边开道通过破坏植被,真是用心细致。

王旭东还表示,明年道路修通后,在距离珠峰大本营79公里处计划将修建一个综合服务体,游客的自驾车到了这里统一换乘全程静音的环保电动车。王旭东进一步解释说,2013年进入核心区的自驾车辆已达到1.7万多辆,此举一来可以减少废气排放对冰川的影响,二来也可防止自驾车主乱按喇叭惊吓了动物。

地球的“第三极”,祝你安好!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