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丝绸之路上的新机遇


2014-08-06 14:33:10     作者: 本刊记者 矫 枫    字号: T|T    来源:

共建丝路,共享机遇

当前,世界经济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复苏进程缓慢,增长动力依然不足,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任重道远。但和平、发展、合作仍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传统的丝绸之路基础上,重新激活中亚各国经济贸易往来、谋求互利共荣的新渠道,其主要内容包括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

构想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世界上跨度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合作带,贯穿中亚、南亚、西亚等区域,连接亚太和欧洲两大经济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表示,要素禀赋不同和发展水平的差异,决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在能源资源、劳动力供给、技术水平、资金实力、市场容量等方面各有优势,经济结构互补性很强,具备开展互利合作的深厚基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地域和国别范围是开放的,凡是有意愿的国家和经济体都可以参与进来,成为支持者、建设者和受益者。

 
2010年6月14日,装载45吨液化石油气的列车由哈萨克斯坦缓缓驶入中国新疆阿拉山口口岸

塔吉克斯坦记者协会主席阿克巴拉里·萨托罗夫说,塔吉克斯坦是一个没有出海口的国家,因此复兴丝绸之路对于塔吉克斯坦来说至关重要。塔吉克斯坦政府面临三大战略任务:保证能源安全、打破交通和通讯闭塞、解决粮食问题。丝绸之路的复兴将有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研究学院副教授德巴塔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对重振印度与新疆、中亚等丝路沿线地区的古老关系起到促进作用。他表示,印度将新疆视为到达中亚的大陆桥,希望尽快从中亚得到急需的能源资源,同时,也能开启牢固的中印经济和能源合作局面。对印度来说,与新疆共建天然气管道将提升印度和中亚之间的互联互通水平 。

蒙古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楚伦巴特尔·春特认为,目前亚洲地区各类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合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表示蒙古有兴趣利用自身的地理优势,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并可以从中获益。如建设多条从蒙古境内的过境线路:铁路和公路、天然气管道、输电线路。通过这些线路,蒙古不仅可以与俄罗斯、中国相连,而且可以参与到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中。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贸易大学副教授、外贸研究中心主任法特玛·赛伦·雅尔岑则认为,丝绸之路作为欧洲和亚洲之间的主要贸易路线,已经成为各种文化的融合之地。土耳其独立之后,复兴丝绸之路,使之重新成为一条贸易路线和文化焦点已被提上日程,修复和保护了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名胜,赋予其新的功能。目前,随着全球化的日益加深,丝绸之路在土耳其外贸中具有重大意义,可以使国家的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有效提高人民的收入和社会福利水平,增强土耳其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

多边合作的催化剂

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构想,顺应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顺应了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的新趋势,也顺应了亚欧国家密切经贸往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共同愿望。而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质和形式,钟山的解读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它将充分依靠既有的双边、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区域合作平台,并为这些机制和平台充实新的内涵。

 
新疆牧场 图/周幼马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与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经济发展与区域合作的必然产物。他说:“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并不是建设起来的,而是根据贸易需要自然形成的。现代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一种多边合作的形式,所追求的是一种共赢的理念,没有任何政治诉求,是一种促进贸易和合作便利化的过程。”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大型项目,体现了一种合作新模式,它不是某种经济一体化的区域性组织,而是基于自愿相互协调的国际经济制度。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与欧亚联盟项目并不矛盾,两者可以在互补的基础上平行发展,直到建立起自由贸易区。

《白俄罗斯思想库》杂志主编瓦季姆·基金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合作的倡议和发展的概念。它的实施完全依赖于白俄与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现有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依赖于已建立的有效的地区合作平台。该项目没有仿效其他合作机制,更不与这些合作机制竞争,相反,其实施将赋予这些合作机制新的内容,并给予他们更多发展的动力。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