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开封:做新丝绸之路上的文化名城——专访开封市市长吉炳伟


2014-07-07 15:37:40     作者: 本刊记者 矫 枫    字号: T|T    来源:

借力新丝绸之路,发展文化产业

毋庸质疑,发展经济、改善民众的生活水平,是一个政府的职责所在。如何利用优势、找准定位、发展经济,开封市政府已做好长远准备。

吉炳伟介绍,开封应该充分发挥文化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以文化产业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开封汴绣

开封木版年画国家级人传承人郭太运的徒弟在做示范

吉炳伟说,文化是一个地方的软实力,经济是硬实力,现在很多软实力可以转化为硬实力。如,文化产业占GDP比重最高的是美国,占到25%,日本占比是17%,英国占比是10%。而中国文化产业占GDP比重只有3%,河南只占到2.26%,而开封能占到5.5%,高于全省和全国的平均水平,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是服务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带动开封的经济发展,可以带动开封社会事业各个方面的发展。

吉炳伟强调,文化产业是今后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点,文化服务业可以安排劳动力,促进就业,又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所以要借助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把开封的文化发展和文化产业结合起来,引进新的理念,把死的文化做成活的文化,把没有经济效益的文化变成有经济效益的文化。

吉炳伟向记者介绍,开封市提出了“文、商、旅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文化产品旅游化、旅游产品文化化、文化和旅游产品市场化——使旅游产品与文化结合,以商业运作的模式来做旅游文化产品。比如由“东京艺术中心”改造的小宋城综合商业区现已成为游客体验开封特色小吃和民俗艺术的首选地,被喻为“开封人的待客厅”;再如开封的新名片“一河两街三秀”——包括北起龙亭湖南连包公湖的御河、书店街和古楼街两条历史文化商业街区、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大型室内歌舞剧《千回大宋》以及水上演艺《银基O秀》,都是公司化运营。“这个路子开封市政府已经经过了两年的探索,现在越来越感觉这个路子对头,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发展,开封的文化产业一定能做得很好。”

吉炳伟说,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也是以人文的交流促进产业互动。我们在关注文化的同时,也会关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产业互动和交流,随着交流的增多,外来旅游的人数多了,体验文化的人多了,自然会带来项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既是一个经济带,也是一个文化带,通过新丝绸之路,通过这两条纽带的联系,对世界的和平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