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王义:筑梦“蓝色大农业”


2014-02-25 16:50:45     作者: 王林强    字号: T|T    来源:

——海洋牧场种苗生产系统。生物饵料培育系统。生物饵料培育是海洋牧场的关键部分。为了建立和维护海洋牧场系统工程的正常运行,适时的投放培育、有益菌种及小生物种苗可保持牧场的水质清新和菌藻共生系统的稳定,由此可建立起以养殖物为顶端的“生物食物链”。在生产运行中少投或不投人工配合饵料,不仅可以养殖生产出“天然物品”,还保持“海洋牧场生态系统”的平衡,即“生态环境”的稳定与平衡。养殖产品种苗孵化系统。养殖产品种苗孵化系统是“海洋牧场”的“核心”部份。种苗的优质决定着“海洋牧场”系统工程的经济效益及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为此种苗孵化系统采用了高科技成果:“PCR”技术。对于孵化的“受精卵”,经过“PCR”技术的检测、合格的进行孵化,反之销毁。合格的卵经过无病毒孵化技术,孵化出来的幼体可以在海洋牧场中顺利快速的生长。

——海洋牧场种苗驯化系统。将合格孵化出的种苗投入到“海洋生态环境模拟养殖池”中进行培育及声波驯化。一般驯化期为35个月,在其声控条件管理下投饵饲育,使其声控信息达到驯化物的完全行为化,即可投入海洋牧场养殖系统中,进行声控饲养。

——海洋牧场声控养殖管理系统。海中声控投饵机。在合格并经过声波信息驯化的种苗,投放至海中幼苗放养区域的渔礁群中后,每天按时自动发声并投放饵料,吸引幼苗游出渔礁觅食,投饵量在满足幼苗进食百分之五十左右的情况为止,使幼苗留有充分的食欲,使其自由的在“牧场”中“觅食”。声控投饵机的主要作用是使养殖物始终保持记忆其被驯化的信息,以便进行信息养殖管理。海中可视图像传输系统。为了准确的饲养管理养殖物的进食、生长、活动情况,养殖系统设有水中可视传输系统。该系统可以将水中“觅食”、活动、生长的真实动态的场景展示在屏幕上,使在陆地管理中心的管理者方便的判断及采取必要的有效的管理措施。提高了生产效率,保证了安全生产。人造卫星信息管理系统。在大规模海洋牧场系统中在远距离信息传递中为了信息传递的安全、可靠、及时、准确,系统采用了人造卫星信息传输系统。该系统可以不受距离、环境、气候变化影响,及时准确的适时传输海洋牧场中养殖物的真实动态场景。

    王义表示,海洋牧场的类型,一是鱼村式小规模海洋牧场。考虑海洋牧场系统工程的特点,以单个鱼村为生产单位,依托其村的海岸、海湾、海岛等自然条件,以鱼村的村民为社员入股,成立“渔业合作社”,将村民组织起来共同参与、共同管理、共同生产、共同获益,共同致富。在资金方面:地方与国家可给予政策和资金的资助及银行贷款。在技术方面,“合作社”可以与相关技术部门、公司合作,按比例分成,形成“官”、“产”、“民”三结合的方式,可以推动渔村小规模式的“海洋牧场”顺利发展。

是水产都市型大规模海洋牧场。以镇县市型为主体的大规模海洋牧场。以优势的区域环境,可以充分的利用大型海湾、海岸、开发城乡结合的城市与农村一体化的现代化的“海洋渔业都市”。此类型可以消除城乡差别,农民与市民的差别,按个人的技能投入到海洋牧场中的各个部位各个岗位上进行集体大生产。可以获得高效益回报,并可以发展渔业相关的上游产品和下游产品,真正的打造与海洋牧场系统工程相关的各种产业。

上游产业。海洋牧场系统工程如同陆地工业农业产业一样,需要给鱼虾蟹等海洋动物生物建造生长、生活的栖息场所,使之安全快速的生长。因此需要大量的建筑材料钢材、水泥及运输、交通、工具、通讯、生产、管理设备设施等。不仅解决了当今国内产能过剩的大问题还给国民就业创造了极为广阔的劳动力市场。

下游产业。下游产业以海洋食品业、海洋功能食品业、海洋生物制药业、生物肥料业等为主的现代海洋食品产业。叢观中医学的“药食同源”理论和现代未病预防学的新观点,这些食品、药品产业不仅能改善国民的膳食结构、饮食文化,更重要的是可以预防人类在其整个生命过程中,由于能量源、营养源不均衡所导致的儿童智力低下、中老年各种心血管病、老年骨质疏松症、老年痴呆症等各种疾病。有效的提升国民身体健康素质、延缓衰老、延长退休时间、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生活指数等问题。这些产业的开发,积极的配合了当前国家发展经济的转型战略。不仅拉动了内需还发展了国民经济,有效的开拓了我国300万平方公里的专属海洋经济区。由此,实现“蓝色大农业”。

    同时,大规模海洋牧场具有大面积养殖功能和高产量、高经济效益、全民就业的多项好处。尤其是老龄人员可以就业于省力的自动化生产岗位,可以减少失业率,实现共同致富,带领全民奔小康。

    “海洋牧场系统工程是由:海洋生态环境系统、海洋生命系统、海洋养殖系统三大系统构成。这三大系统基本围绕着“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的开发与利用展开。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预言的‘21世纪将进入现代生物科学技术革命,这将是人类有史以来的‘第六次产业革命’,其主战场就在大农业’,在海洋牧场系统上找到了一个样板。”王义表示,由此可看,建设“海洋牧场系统工程”是发展我国蓝色大农业的必由之路。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2

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更多>> 深度报道

人口大国之困

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单独二孩”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单独生育二孩政策,是过去十几年以来对计划生育政策重大的、战略性的调整,更是时代发展使然,它符合现阶段国情,并顺应了民意。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