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刘东:能源互联网的未来


2015-03-07 15:48:44     作者: 孙超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作为中国互联网开拓者之一,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见证并参与了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20年。十几年来,天地互连及所属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坚持在IPv6下一代互联网、SDN(软件定义网络)、智慧能源等领域不断创新,通过国际组织合作、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发起成立产业联盟、主办峰会推动产学研用、建立公共服务平台的标准化和产业化一系列工作,全面推进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落地。

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

抓住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契机

“第一次接触互联网时感到很兴奋,觉得很神奇。在互联网上,所有信息对整个社会都是开放的,特别是对我们当时国内从事科研的人来说,互联网带来了海量的信息。”刘东说,“当时国内从事互联网的人并不多,有各种各样对于我来说新奇的商业模式,我认为其中有非常大的商业机会,并且在美国已经有很多成功的互联网企业,于是就有要进入这一新兴领域的想法。”

1994年,在国务院发展中心的领导下,中国成立了第一家互联网研究所,目的是跟踪国际互联网的最新进展和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刘东时任研究所所长。一年后,英纳特研究所筹办了第一届中国国际互联网研讨会,为国人打开了国际产业交流的先河。可以说,当大多数国人还不知道互联网究竟是什么的时候,刘东已经开始了摸索和探寻。

1999年,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刘东担任董事长。“走出研究所做企业可以说是源自自身观念的转变。”刘东说,以前身处的环境是大学和科研院所,常常发现自己的研究成果很难进入市场,后来朦胧地意识到科技创新的主体应该是企业,而不单纯是科研机构。因为企业身在市场,最知道市场需要什么,了解什么样的技术产品是有价值的。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一个国家自主创新能力高低,不仅要看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创造了多少科技成果,更要看广大企业是否成为创新主力军,看产学研是不是真正结合起来,看科技成果能不能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成立天地互连,就是希望把产学研更好地结合起来。”刘东说,选择做企业也是希望能抓住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契机,利用现有资源回馈社会,服务社会。一个企业的经营活动和创新行为是应该建立在社会共同利益基础之上的。天地互连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注的制定工作,就是为了让这个标准真正服务于社会。

刘东认为,从研究所到企业,角色转换更多带来的是责任的转换,一个企业管理者,肩膀上承担的责任显然更重。如何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取得优势,让企业能不断生存发展,是他时刻关注的问题。企业要发展壮大关键在于稳中求进,大力培育自主产业。未来的商业环境将会是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市场,客户需求更趋多样化、个性化,客户体验将会是他们决定购买的主要因素。要做好产品的整体解决方案,让用户真切感受到新科技新技术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这样才能在复杂的商业环境得到用户认可,继而实现企业价值,保障员工切身利益。

善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刘东,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领域里实现了自我突破,拥有众多头衔。他是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人、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IEEE-SA理事会顾问,IEEE 1888委员会主席,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专家委员会委员,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03专项)总体专家组委员,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责任专家,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

推动IPv6产业进程

“目前普遍使用的第二代互联网IPv4技术,核心技术属于美国。它的最大问题是网络地址资源有限,从理论上讲,编址1600万个网络、40亿台主机。”刘东说,但采用A、B、C三类编址方式后,可用的网络地址和主机地址的数目大打折扣,以至目前的IP地址近乎枯竭。其中北美占有3/4,约30亿个,而人口最多的亚洲只有不到4亿个,中国只有3千多万个,只相当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数量。地址不足,严重地制约了中国及其他国家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

据了解,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的缩写,也被称作下一代互联网协议,它是由IETF(互联网工程任务组)设计的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v4)的一种新的IP协议。随着Internet的发展,IPv4已经暴露出了许多问题,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IP地址资源的短缺。为了彻底解决IPv4存在的问题,IETF从1995年开始就着手研究开发下一代IP协议,即IPv6。IPv6具有长达128位的地址空间,可以彻底解决IPv4地址不足的问题。IPv6还采用了分级地址模式、服务质量、主机地址自动配置、认证和加密等许多技术。除了一劳永逸地解决了地址短缺问题以外,在IPv6的设计过程中还考虑了在IPv4中解决不好的其他问题,主要有端到端IP连接、服务质量(QoS)、安全性、多播、移动性、即插即用等。由于IPv4已经耗尽,IPv6已经渐渐进入过度阶段。

天地互连公司从创立之初就确定了IPv6这个发展方向。刘东介绍,在产业界的许多人都还在观望和等待的时候,他们抓紧储备研发力量,研究IPv6的核心技术,建设IPv6试验床,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充分吸取和借鉴国外IPv6的部署和运营经验,与运营商合作建设IPv6实验网,探索IPv6应用及商业模式,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在中国连续13届主办“全球IPv6高峰论坛”,推动IPv6产业进程。

凭借不断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天地互连公司已逐渐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下一代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了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和“下一代互联网IPv6测试认证服务”北京市工程实验室,专注服务于中关村下一代互联网产业链。建立了全球最大的IPv6测试认证实验室—全球IPv6测试认证中心。

“我们在中国的IPv6实践中积累了坚实的技术和经验储备,也获得了业界同行的认可。”刘东自豪地说,这些经验和技术储备,将在CNGI(中国下一代互联网)项目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2015年2月10日,刘东在“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上发表演讲

把能源变成互联网信息的汇聚点

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各行各业都存在着巨大的机遇,但同时也带来诸多挑战,其中日益增加的能耗问题无疑首当其冲。一方面,中国对能源依赖甚至过度依赖着,但同时却不能解决能源使用效率太低的困境。这时候,刘东将目光瞄准了智慧能源产业,让IT与ET完美结合,利用互联网技术来节能,通过信息化来节能减排、提升行业,进而把能源变成互联网信息的汇聚点。

刘东说,尽管智慧能源的愿景如此美好,但其标准的制订一直是行业中的关键问题。现有的系统基于各自独立的协议、标准和平台,形成了一个个技术封闭的信息和数据“孤岛”,互不兼容。由天地互连主导的IEEE 1888标准,恰恰作为这个关键问题的答案应运而生,将行业与产业完美融合。

刘东解释说,IEEE 1888标准又称为泛在绿色社区控制网络标准。通过IEEE 1888标准,将电、水、气等能源数据化,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新技术,达到提高能效、节能减排等作用。它将影响社会的各行各业,产生许多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

据介绍,IEEE 1888发展至今,已在中国、日本、越南、泰国、印度等全球各地完成了多个成功的示范项目及商业化的解决方案,某些项目在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甚至产生了45%以上的节能量,同时提供了很多新的商业机会及商业模式。

刘东表示,占GDP5%的中国零售业在经过10年的互联网化后催生了近万亿元的市场,产生了阿里巴巴、京东等行业巨头。而GDP比重超20%的能源产业在互联网化后,必将产生更大的市场。未来10年,其带来的直接和附带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20万亿元人民币,能源互联网产业将孕育出更多伟大的公司。

“我们在中国的IPv6实践中积累了坚实的技术和经验储备,也获得了业界同行的认可。”刘东自豪地说,这些经验和技术储备,将在CNGI(中国下一代互联网)项目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潘建伟:量子 ...

潘建伟团队实现了“测量器件无关的”量子通信,从而解决了单光子探测系统易被黑客攻击的安全隐患,大大提高了现实量子密钥分发系统的安全性。该成果被美国物理学会《物理》杂志评选为年度国际物理学重大进展。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