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李克强在缅甸的44小时


2014-12-05 16:54:58     作者: 张一琴    字号: T|T    来源:

中缅续写“胞波”情谊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上午,李克强在内比都同缅甸总统吴登盛举行会谈。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访缅。双方就进一步推进中缅关系,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据随同出访的新华社记者回忆,会谈后的午宴上,缅方军乐队在宴会厅外再次奏响了两国国歌。以往访问时,多是在欢迎仪式上演奏两国国歌,当地同行告诉该记者,这是缅方的特殊礼仪,只有很重要、关系好的客人才有。

胞波,缅语中“同胞兄弟”之意,是缅甸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亲切称呼。缅甸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中第一个承认新中国,在亚洲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中缅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倡议发起国。周恩来总理曾9次访缅,还和时任缅总理吴巴瑞在中缅边境亲手种下了两棵象征中缅友谊长存的缅桂花树。

中缅胞波情谊历久弥坚。建交64年来,中缅睦邻友好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并于2011年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3年,中缅贸易额达101.5亿美元,十年增长了近10倍。2014年1-9月,中缅贸易额大幅增长185.1%,达177.5亿美元。中国是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亦是缅甸第一大外资来源地。

李克强总理在与吴登盛会谈时说,中缅“胞波”情谊深厚,愿中缅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参与缅基础设施建设,使更多当地民众受益。

据缅方统计,截至2013年底,中国大陆企业累计对缅协议投资总额达143.7亿美元,占缅吸引外资总额32.5%。中方投资建成了中缅油气管道、达贡山镍矿等一批重大合作项目,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见证了经贸、农业、金融、能源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合作协议总值达到80亿美元。

28年前,在团中央工作的李克强曾应邀率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缅甸,亲身感受到中缅“胞波”情谊;28年后,李克强以总理身份首访缅甸,此次,他特意抽空走访了内比都一所普通的公立中学——第十四中学。

面对孩子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李克强总理一一耐心回答,并回忆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他勉励孩子们努力学习,也勉励他们继承中缅“胞波”友谊,让中缅友好事业后继有人。

当一位中学生拿着刊登李克强总理出访报道的当地报纸,询问中国对与东盟关系发展的看法时,李克强说,中国是东盟最大的邻国,我们要在过去“黄金十年”的合作基础上,打造合作深化与升级的“钻石十年”,因为钻石比黄金更坚固、更珍贵。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