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李克强在缅甸的44小时


2014-12-05 16:54:58     作者: 张一琴    字号: T|T    来源:

“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

无论是在第九届东亚峰会上,还是在第十七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都直面南海问题。

李克强总理表示,南海形势总体是稳定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也是有保障的。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海上务实合作,进行了密切有效的对话与沟通,明确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中方倡议有关国家积极探讨共同开发,有效管控分歧。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内比都第十四中学同缅甸青少年交流

他在讲话中提到,中方同意积极开展磋商,争取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这方面已经取得了早期收获。中方同意在各国海事部门间建立海上联合搜救热线平台,在外交部门间建立应对海上紧急事态高官热线。各方还在探讨建立南海沿岸国之间的各种交流合作机制。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唐奇芳认为,总理在这么重要的场合,多次正式地重申南海问题立场,不带任何外交辞令,没有任何语言上的粉饰,直接坦率地表达了中方的态度,“说明了我们一直是非常主动、非常积极、非常坦诚地来解决南海问题。”

在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愿与东盟国家继续推进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和商谈“准则”,有效促进彼此沟通与互信,扩大共识与合作,努力让南海成为造福地区各国人民的“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谁不向前看,谁就会遇到许多困难。”在本次东亚峰会上,李克强总理引用了这句来自缅甸的谚语。他强调,东亚的兴衰荣辱不仅涉及地区各国人民福祉,而且关乎整个亚太地区的前途与命运。无论是本地区国家还是相关域外国家,都是同一条大船上的乘客,利益攸关,休戚与共。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南半岛研究室主任褚浩认为,李克强总理的精彩演讲不仅体现出大国开放的胸怀,还再次表明了中国与东盟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的立场。

“邻国是不能选择的,彼此长相往来,低头不见抬头见,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中国古训说‘里仁为美’,只要我们始终秉持以诚相待、求同存异之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爬不过去的坡。”李克强总理说。

促进东亚经济一体化

在出席第九届东亚峰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东亚发展合作的关键是促进经济一体化,为此应推进以下六个重点领域合作:推动东亚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东亚互联互通;扩大东亚金融合作;加强东亚减贫合作;推进东亚海上合作;密切东亚人文交流。

中方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并启动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二期30亿美元的募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还将设立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并愿继续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无偿援助,支持“东亚减贫合作倡议”,开展乡村减贫推进计划。

东盟范围内共有6.09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达2.5万亿美元,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按照计划,到2015年12月31日,东盟将实现经济一体化。

2013年以来,中方提出了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2+7合作框架”等一系列重大倡议,为中国—东盟合作规划了美好蓝图。

2013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为4436亿美元,增长11%;2014年1-9月为3463亿美元,同比增长7.5%;目前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东盟秘书处公共事务主任李键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东盟贸易额原计划2015年达到5000亿美元,但这一目标在2013年已经达成。现在,双方贸易额有望于2020年实现1万亿美元的目标。

李键雄表示,东盟与中国的合作交流可以在很多层面展开。中方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个合作框架非常好,东盟10国里面有9个都是海洋国家,未来同中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赵洪认为,过去,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领域主要是经济和贸易,其实双方在政治、安全、军事等领域也有很广阔的合作空间。东南亚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需要投资,中方积极推动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非常切合东南亚国家的实际情况。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