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G20的中国使命


2014-12-05 16:51:23     作者: 晓 初    字号: T|T    来源:

习主席发言的关键词

都是新兴经济体,都在探索跨越中产收入陷阱的难题,都需要争取国际话语权,都希望更平等地参与国际经济治理,面对这样的金砖伙伴,习主席特别提出金砖国家要做到政治和经济“双轮”驱动。最合适的关键词莫过于“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五国领导人就金砖国家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高度共识。

这次,G20东道主澳大利亚的阿博特总理也是别出心裁,布里斯班峰会不像以往那样直接举行第一阶段讨论,而是以一场非正式活动开场的,那就是领导人非正式讨论会。之后,宾主还在议会大厦的草坪庭院里,白色凉棚下,兴致勃勃地继续讨论。

这场非正式讨论会的主题,东道主设定为“就本国经济改革进行自由交流”。所以,习主席主谈的关键词,也正是中国正在全面深化的改革攻坚。

改革,其实是许多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习主席在布里斯班峰会上贡献的中国智慧,与中国国内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设计、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的中国方案,思路相通,环环相扣。习近平主席说:“重要的是发掘和培育持久增长的动力,形成各国发展创新、利益融合、增长联动的新局面。”充满增长机遇的未来图景,在北京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已经浓墨重彩地铺展开来。在布里斯班,亚太版的互联互通愿景正在进一步升级为世界版。

峰会上,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三点建议,这是继APEC会议后,中国领导人再次全面清晰阐述中国主张,体现了大国的高瞻远瞩和责任与担当,为医治世界经济沉疴提供良方。

习主席说:“我很高兴在这个大家庭里和各位同事一起建立伙伴关系,共同书写新的国际经济合作史。”

G20峰会有三个阶段的会议,各阶段会议主题不同。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独行快,众行远。面对世界经济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二十国集团成员要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做好朋友、好伙伴。”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朱杰进如此评价中国在G20机制建设中的作用:贡献了“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理念,推进充分表达发展中国家诉求的发展议题,在落实承诺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

借G20平台加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如果说APEC是中国展示区域影响力的舞台,G20峰会则是中国首次以塑造者、创始国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表示:中国是二十国集团的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经济正进入新常态,致力于通过改革开放挖掘新的增长动力,提高经济质量和水平,这将为世界经济和二十国集团合作提供更多正能量。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G20圣彼得堡峰会时表示:“我们要把二十国集团建设成稳定世界经济、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

在前不久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又向世界描绘了中国与相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蓝图,体现了中国的全球战略规划。显然,中国正在积极介入到全球治理的规则制定、制度安排和格局构建中。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透露,G20目前汇总了来自各成员的近1000条改革措施建议,中国贡献了其中的15%。

美国前总统卡特认为,中国近年来在全球治理中扮演了非常积极的角色。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表示,为采取措施推动全球经济到2018年额外增长2%,G20成员提供了很多建议,其中来自中国的建议非常深刻和广泛。

习近平主席的G20时间,不仅开始得比G20峰会早,结束得也比G20峰会晚。G20领导人的最后一场活动是16日中午12:40分开始的工作午宴,持续大约两个小时。之后就曲终人散了。但习近平主席的日程表可不是这样。16日上午,他见缝插针地抽出时间会见了巴西总统罗塞夫;参加完工作午宴回到酒店后,下午又先后会见了法国总统奥朗德、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州长纽曼(州府便是布里斯班)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中国领导人每次出访,都是这么马不停蹄高强度⋯⋯峰会的多边平台,历来也是双边外交的重要场所。

结束与容克的会见,习近平主席一行旋即前往机场。大约17:40分,习主席的专机飞往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主席的G20时间,就这样转换成“堪培拉时间”了。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