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八大关键词透视APEC北京会议


2014-12-05 16:46:49     作者: 谭晶晶 乌梦达    字号: T|T    来源:

关键词五:互联互通

“互联互通”一直是亚太地区合作的热词,此次APEC会议顺应各成员的共同需求,将其提升为三大重点议题之一。

会议发布的《APEC互联互通蓝图》,既涉及公路、铁路、航路等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包括规则制度等方面的“软联通”,还将推动“人联通”,为亚太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不连不通,连而不通,通而不畅,是目前亚太地区内部相互联系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说,召开东道主对话会,推动“互联互通”建设,体现了习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将有力推动APEC倡导的两个轮子—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

 
2014年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开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美国总统奥巴马(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出席会议

关键词六:APEC商旅卡

一卡在手,说走就走—10年前,一张身份证大小、印有“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字样的卡片进入中国,用于解决商务人士走向亚太的签证之忧。

3年内无需签证、专用入境通道、快速通关—这张卡片带给中国企业家的不仅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和更多的商机,而且还有在APEC舞台上从事经贸活动的从容。

据了解,截至2014年10月,仅中国就颁卡超过4万张。持卡人平均贸易成本减少约40%,签证申请费减少27.8%。

如此福利,能否惠及更多人士?此次会议期间,各经济体就商旅卡有效期有望从3年延长至5年达成共识,并把持有人推广到留学、教育、科技、文艺界人士。相信随着亚太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这张小卡将带来更多便利和惊喜。

关键词七:跨国反腐

据王毅介绍,反腐是这次APEC会议讨论的议题之一。一份关于反腐败网络的宣言成为会议的重要成果。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在追逃追赃方面给予配合和支持,不让境外成为犯罪者藏匿的避罪天堂。

中国2014年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全球追逃追赃的“猎狐行动”,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更加重要和紧迫。此前在北京举行的APEC反腐败高层研讨会,集中讨论了共筑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等问题。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表示,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APEC成员是中国许多经济罪犯的逃逸去处,利用APEC平台加强反腐合作针对性强,更能彰显中国反腐工作透明化、公开化。

关键词八:亚投行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亚洲共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目前的薄弱环节。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更好满足亚太经济体在基础设施投融资方面的需求。这个重要倡议得到各方支持和积极响应,2014年10月24日,中国、印度、新加坡等21个首批意向创始国在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投行,总部设在北京,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11月25日,印尼成为第22个意向创始国成员。

成立亚投行是合作共赢的产物。在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APEC北京会议上,各方均关注这个新生命的成长。刘晨阳认为,亚投行可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相互补充,为亚洲各国的发展提供坚强后盾,为促进互联互通注入新动力。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