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怀柔:首都后花园的“生态经济学”


2014-12-05 16:43:15     作者: 李舒亚    字号: T|T    来源:

将生态改造进行到底

对于怀柔人来说,2014年的一件大事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怀柔的雁栖湖畔召开。这是自2001年在上海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后,时隔13年中国再次成为APEC会议东道主,之所以定址怀柔,除交通、安全等因素外,宜人的生态环境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以迎接APEC为契机,怀柔正在继续将生态改造进行到底。4.28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植树造林;“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以政府补贴的形式鼓励农村地区使用优质燃煤、液化石油气替代劣质煤和柴禾;半数以上的公交车改用天然气作燃料,不再拖着“黑尾巴”⋯⋯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地址雁栖湖“核心岛”处处以“低碳环保”为宗旨,应用了70余项世界领先的生态环保技术,力求最大限度实现节能环保。

近两年,怀柔人发现,到农村居住似乎变成了件时髦的事,不少企业家、文化名人纷纷到怀柔寻找住所。除了喜欢探险的年轻人到这里游玩,还有不少老人也到这里度假,常常一来就住上十天半个月。

彭天明感慨说:“近30年,特别是最近3至5年,怀柔变化很大。从前光秃秃的山,现在郁郁葱葱。农民从吃不饱到温饱,再到逐渐走向富裕,对环境的认识和要求也提高了。老百姓有时候自己也说,住在环境好的山区,感觉比城市还好。”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